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宁晋警方对“红水浇地”3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8-04-07 15:23:06   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

  宁晋警方依法对“红水浇地”3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央广网邢台4月7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网上一段农民用红色水浇地的视频引发了社会的关注。视频中,一口水井不断地向外泛出红色的井水,井水沿着沟渠流进了周围的麦地,而现在正值忙碌的春耕时节,不少农民正使用这些红水浇灌农田。

  经过记者的调查,发现这口水井就位于河北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南丁曹一村。在3月29日视频被发到网上的当天,当地环保部门和警方就第一时间前往宁晋县展开调查。

  在这段被网络广泛传播的视频中,一口水井正向外冒出红褐色的水,并通过一条20米左右水渠流向了毗邻的麦子地。红褐色的水和绿油油的麦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视频拍摄地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南丁曹一村,这个村子紧邻308国道,村子周边有不少化工企业。

  当记者来到视频拍摄地时,由于当地已经停止了灌溉,因此,视频中的那口井已经不再向外排出红色的水,但相连接的水渠里仍然残留着明显的红色液体。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从去年冬天开始,就有红色的水从附近的工厂里排出。当地有村民甚至说,种出来的麦子自己都不敢吃。

  视频被曝光后,河北省环保部门和警方立即前往当地调查,并勒令涉嫌排污的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停产。此外,当地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安排水样送检、环保应急、立案调查等工作。

  随后,宁晋县警方发布公告称,经查,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利用渗坑排放有害物质,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江某某、陈某、常某某等3人。邢台市环保局宁晋分局副局长张利强也向记者表示,原因初步判定为化工企业渗井渗坑排放造成。“当地政府带两台挖掘机开挖,看有没有非法埋的工业垃圾,另外请环评公司到现场,根据环评工艺,顺着工艺线、各种排污管道,逐个管道排查。”

  据了解,渗坑又叫渗井,是挖在地面以下用来排除地面积水或管道污水的坑,坑壁用砖或者石块堆砌,底部铺碎石。导入坑中的水通过坑底和坑壁渗入土壤,如果是工业废水,很容易造成地下水污染。而涉事企业正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工产品制造销售的企业。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片麦子地产的小麦,全部卖了出去,至于卖给了谁,现在还没人能给出答案。

  昨天(6日)下午,记者从宁晋县委宣传部获悉,宁晋警方在对排污企业进行侦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过程中,确定附近的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污水直排的问题,已经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目前,除了依法对3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外,还通过网络追逃2人。对红水灌溉范围内已经灌溉的农田,专家已经取样,正在检测。

  那么这些红色的水到底是什么?当地环保部门表示,目前,送检的水样已经发现色度和硬度超标,包括影响水硬度的盐酸盐、硫酸盐等指标均超标,其他指标还在进一步检测中。张利强表示:“公安局立案也好,老百姓反映也好,都是针对的红色。因为红色是有机物,现在正在看环评,让监测公司根据环评确定到底含有哪种物质。”

  对于还没有浇灌的麦田,当地已协调借用邻近水井灌溉,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水井周边300米范围内的4眼水井灌溉用水,检测数据正常,水质没有发现问题。最近几天,环保部门每天取水样两次,并排查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水井情况。

  此外,南丁曹村群众生活用水采用的是集中供水方式,经过对供水厂定时定点检测,水质达标。下一步,当地将依法依纪严肃惩处非法排污企业和相关责任人;按照制定的修复治理方案,对受到污染的地下水和土壤进行全面修复治理,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宁晋县还将在全县深入开展涉水企业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逐一检查污染隐患,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制定受井水影响区域小麦的处理预案,确保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