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共读“四大名著” 回眸百年繁盛的明清小说
2018-04-08 09:59:16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讲座计划每年举办一季,每次围绕三、四部中国传统文学名著展开,邀请资深学者、研究者,为广大读者深度解析、展示传统文学作品及其魅力所在。

2018年3月至5月,是“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开办的第一季,本季主题内容即为“四大名著”阅读。据介绍,讲座将邀请张庆善、陈洪、刘勇强、傅承洲四位知名学者做客“首图讲坛”,就“四大名著”分别开展讲座。主题包括:第一讲,《红楼梦》未完?——从新校注看后四十回续书(3月31日);第二讲,水浒好汉文化的“基因图谱”(4月14日);第三讲,《西游记》中八十一难的寓意和想象(5月5日);第四讲,仁君刘备的历史真实与文学书写(5月19日)。

本季讲座第一场于3月31日正式开讲,主讲人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张庆善特意选取了《红楼梦》后四十回完结与否的问题作为主题,带领听众读者们走进红楼的警幻仙境。张庆善的讲座从原著版本出发,以红研所校注本《红楼梦》为例,条分缕析,探求这个百年谜题的答案。

“四大名著”版本展一角

据悉,在专家讲座的同期,首都图书馆A座二层报告厅回廊还将举办《“四大名著”插画作品展》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四大名著”版本展》。通过不同时期“四大名著”的插画作品,以及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四大名著”的不同版本(实体书),读者可以从中了解人文社出版“四大名著”的历程和它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样式和特色,以及当时图书装帧设计中的品味追求。读者朋友在聆听专家讲座的同时,更能通过这些精彩的展览,体会视觉享受与对往日时光的追忆。(王伟娜)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