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村干部冒用村民名字申领补偿 涉案人员被严肃处理
2018-04-08 11:38: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蹊跷的补偿款

  “你们是县里派来调查的吗?”“你们跟村委会有没有关系?”……

  日前,云南省嵩明县纪委工作组来到小街镇五条沟村,对积足矣村小组原组长李加有相关信访问题线索进行调查。但奇怪的是,调查初期,村民们不仅欲言又止,还反复询问工作人员的“来历”。

  一番解释后,村民们仍有所顾忌,谈话工作难以推进,收效甚微。“既然村民有些不放心,那工作组就不跟镇上、村委会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几番“碰壁”之后,工作组调整了“作战”方案。

  接下来几天,工作组直接到村民家中,开门见山亮明身份,这也让村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你们是县纪委的,我信你们。我们村的村干部太霸道了!在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建设过程中,竟冒用村民的名字申领补偿款。”

  从最初的有所顾忌,到主动反映问题,问题线索越来越多。根据村民提供的相关信息,工作组在名册上发现了一笔蹊跷的补偿款:村民张福云的补偿款,被与其没有任何关系的另一位村民杜明科领取。

  随后,工作组分头找到负责此事的村民小组组长和出纳核实。在扎实的证据面前,两人老实交代了用张福云、杜明科的名义虚报冒领补偿款的问题,并揭开积足矣村小组虚报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占用面积套取补偿款的违纪事实。

  经过进一步调查,工作组发现,不仅是积足矣村小组,五条沟村小组、阿革勺村小组也存在类似违纪问题。而这些,都是经时任五条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加平,时任小街镇国土资源所所长李学荣、施工方负责人于雷等人协商,并由张加平具体安排操作实施的。

  最终张加平、李学荣、李加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他涉案人员也被严肃处理。

  “真是大快人心啊!”得知张加平等人被处分的消息,村民们脸上不禁露出灿烂的笑容。(南云子 杨丰可)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