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节地生态葬将达50%以上
2018-04-09 02:10: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记者从省民政厅殡葬中心获悉,自今年3月31日进入第一次祭扫高峰后,至4月7日整个清明祭扫期间,全省殡仪馆、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达412万人次。

全省11年无安全事故

数据显示,从3月31日进入祭扫高峰后,至4月1日,我省殡仪馆、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近100万人次,疏导车辆5.6万辆,4月2日至4日祭扫人数逐渐回落;4月5日清明节当天第二次祭扫高峰来临,共接待祭扫群众90万人次,6日、7日比清明节当天分别减少26.7%、35.5%;3月31日至4月7日,全省殡仪馆、公墓共接待祭扫群众达412万人次。

就昆明市而言,清明节4月5日、6日、7日3天祭扫群众分别为23.65万人次、8.35万人次、8.15万人次,共计40.15万人次,同样呈现出递减趋势。整个清明祭扫期间,人数最高的是4月1日,达到26.9万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祭扫高峰来得更早、更猛一些。

“用鲜花代替香烛、纸钱祭奠故人已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首选。今年实现了全省连续11年清明祭扫无安全责任事故。”省殡葬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2日开始,昆明森林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火清明”武装巡护主题行动,在清明期间的巡查中,用直升机巡逻12架次,无人机巡逻14架次。

去年节约土地2700多亩

此外,殡葬改革关系千家万户,除了清明节期间倡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全省公益性公墓建设、火化率及火葬区划定同样也是重点。按照要求,云南共划定玉溪、曲靖、保山、文山、大理、丽江等8个火葬区,平均火化率达44.7%,比全国49.5%略低。按照每具遗体土葬需用1立方米木材、占地15平方米土地计算,仅2017年就节约土地2700多亩、12万立方米木材。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云南省有72个经营性公墓,开发墓穴达230多万个,其中节地生态葬占21.9%。特别是昆明、玉溪等州市,从原来的个位数增长,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从比例上来说增长很快。今后云南省将继续深化殡葬改革,力争到2020年节地生态葬达到50%以上。

(记者 宋金艳 左学佳)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