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夫妻瞭望台:十八年坚守山顶 留得住一片青山
2018-04-09 02:27: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8年没产生大火情

2000年底,沾益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聘用龙华街道石羊社区青山下村村民张家富到867瞭望台做瞭望观测员,负责可视范围内的城市面山及周边地区近36万亩林地火情瞭望工作。从护林员到瞭望观测员,虽然岗位不同,50岁的老张已经做了半辈子“森林卫士”。

867瞭望台是沾溢区6座瞭望台中条件最好的一座,即便如此,3间简易房加起来面积也不过50多平方米。洗菜、做饭、饮用水等生活用水,都需要老张骑着摩托从两公里外的村子里拉过来。

对于老张来说,瞭望台上的生活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24小时值守。一旦发现火情,需要迅速确定火源位置并电话报告。最让老张骄傲的是,在867瞭望台工作的18年里,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区域从来没有产生过大的火情。

就盼春节能下雨

6年前,老张的搭档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瞭望观测员。一方面,瞭望台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为了照顾老张的饮食起居,老张的妻子许赛定来到瞭望台工作,867瞭望台也成了“夫妻瞭望台”。

平时基本没有外人去瞭望台,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电视来了解外界发生的一切。特别是晚上,看到城市里的万家灯火,两人内心的孤独感油然而生。

在担任瞭望员的18个年头中,老张的春节都是在瞭望台上过的。“这种滋味很不好受。但如果回去了,万一哪里着了火,要烧掉多少资源啊。”老张说,妻子也来到瞭望台后,每到过年我们就特别盼望下点雨或雪,“这样起码就能有一个人回家过年了。”

“对森林是有感情的,不然也不可能坚持到现在。”老张说,虽然工资已涨到每月1800元,但这样的收入还略显微薄。如果不是对森林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情感,很有可能坚持不下去。

18年来,老张平均每年监测各类野外用火30次以上,观察生产用火10余次、违规野外用火20余次。目前,沾益全区共有6座瞭望台,都是“夫妻台”或“父女台”,从事瞭望员工作均已达15年以上。他们都是森林资源最可靠的安全守护者。

(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