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血腥浪漫!网传12日西双版纳要放飞10万萤火虫
2018-04-10 18:27: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百年不遇,十万萤火虫聚集版纳万达酒吧街,什么情况?”4月9日晚,一位在西双版纳的朋友给春城晚报记者转发了这个帖子。“怎么又要放?”这是记者的第一个念头。在城市里放飞萤火虫,美其名曰浪漫,实则是“血腥浪漫”。这种商业炒作,可说是屡屡兴起,屡屡批判,屡屡又起。

血腥浪漫

萤火虫放飞屡屡兴起

这是一个微信公众号“0871Club”发的帖子,账号主体为“昆明领巴起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帖子作者署名“萤火虫水上集市”。帖子是这么写的:“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要到了,说到泼水节,自然是‘吃喝玩乐’一个不能少!听说萤火虫水上集市,4月12日十!万!萤!火!虫!放!飞!”“本次‘萤火虫水上集市’特别打造了充满浪漫气息的十万萤火虫放飞活动!让你不出版纳就能体验到!”

 

在留言栏里,“萤火虫水上集市”还说:“连续转发三天以上,赠萤火虫宝宝一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帖子下面的留言,有狂欢的网民,也有恼怒的网民。

放飞萤火虫,往往被冠以“浪漫”之名,国内很多地方都曾有过这样的计划、活动。《南国早报》2017年5月报道:“南宁一商业广场放飞2万只萤火虫,成堆趴在舞台奄奄一息”。

2014年杭州萧山湘湖一萤火虫放飞活动,主办方承诺放飞万千萤火虫,现场却很少,后来发生冲突。

2016年,绍兴一景区欲放飞10万只萤火虫;南京一公园放飞10万只活动遭抵制后取消;几年前昆明某公园计划放飞,经媒体报道后亦取消。

云南窗萤 云南萤火虫爱好者拍摄
 

主办方称

十万萤火虫是人工养殖

萤火虫放飞活动迎合了很多市民追忆儿时的心态,但也被称为“血腥浪漫”,这是因为放飞之后的萤火虫几乎都会死亡,而且人们怀疑这些萤火虫都是捕捉的,破坏了生态环境。

春城晚报记者拨打了帖子上的电话0691-8988999,接电话的是位女士。

“我是春城晚报记者,看到帖子说你们有一个萤火虫放飞活动,是不是真的?”记者问。

“是的。”对方回答。

“你们这些萤火虫是怎么来的?”

“人工养殖。”

据这位女士说,萤火虫是昆明某高校培育的,昆明领巴起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只是购买方。当记者问是在哪养殖时,她含糊说昆明。

活动举办地点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万达国际度假区一号湿地公园萤火虫水上集市,活动时间是4月12日至17日。

专家表示

萤火虫养殖成本非常高

这些放飞的萤火虫到底是不是人工养殖?记者联系了一直关注萤火虫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她说:“室内养殖萤火虫可以做到,但成本非常高。”

萤火虫的幼虫周期很长,短一点的要半年,长一点的接近一年,在幼虫期间它们要吃活体的蜗牛等小动物;然后是蛹阶段,时间为半个月左右;蛹之后就是成虫阶段了。成虫阶段的时光非常短暂,一般就半个月左右,短的只有个把星期。

成虫阶段也就是人们最喜欢的时候了,因为这个阶段萤火虫会发光。在这短暂而又美丽的时光里,萤火虫要完成人生最重大的事情——繁衍后代。它们发光,是为了谈恋爱、交配、产卵。人工放飞萤火虫无异于残忍地屠杀!

她说:“我们养是为了研究用,是不计成本的。”

对于放飞的萤火虫,主办方往往宣称是人工养殖的,但真实情况却是“从大自然中捕捉”。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萤火虫研究专家付新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从2008年起持续关注淘宝网上卖萤火虫的情况,一直试图弄清这些萤火虫的来源、品种和销量,发现很困难。2014年3月16日至7月27日,他们通过第三方从淘宝网购买了25批萤火虫,对其种类、发货地、物流时间、到货时间、死亡率等进行研究和分析,撰写出中国第一份《活体萤火虫买卖调查报告》。结论是:“网上贩卖的萤火虫,99%从野外捕捉而来,而不是人工饲养!”

幼虫捕食 云南萤火虫爱好者拍摄
 

连续调查

活动萤火虫来自海南和西双版纳

一群致力于保护萤火虫的志愿者自发成立了“萤火虫守望研究中心”,他们曾做过一份“2016中国萤火虫活体买卖调查报告”。他们调查发现,2016年在淘宝网上经营买卖活体萤火虫的网店已经达到49家,较2015年增加28.9%,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活体萤火虫捕捉—收购—线上交易—线下大量批发配送—景区或公园内萤火虫放飞”产业链条。

“2016年野外萤火虫捕捉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赣州,其次是海南屯昌,再次是云南西双版纳,与2015年和2014年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从买卖活体萤火虫的时空分布来看,“根据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度的调查发现,4月初的萤火虫发货地主要是海南屯昌和云南西双版纳,4月末购买的萤火虫主要以江西赣州为主,也有海南发货的。经询问我们得知江西和海南为主要的两个供货地点,店主也称可以根据顾客意向选择发货地,但到7月初时,发货地几乎集中在江西赣州。这与海南、云南和江西的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海南和西双版纳属于热带地区,在四月初气候已经适宜萤火虫发生,而江西属于亚热带地区,气候在四月下旬才适宜萤火虫发生,因此在四月初只有海南和西双版纳能够发货,而江西不能发货。”

买卖活体萤火虫,在发货、运输途中,7个批次计算下来平均死亡率为22.52%!

记者在淘宝上搜“萤火虫活体”,出来的结果有电子萤火虫,也有不少卖活体萤火虫、蜗牛的。

全国各地放飞萤火虫,以及对萤火虫保护的呼声,引起了《焦点访谈》的关注。2017年7月5日,《焦点访谈》制作了一期“守护那微弱的光亮”节目,揭露了萤火虫捕捉、收购、买卖、放飞形成的暴利产业链。在这期节目中,中央电视台记者到西双版纳景洪附近一个地方暗访发现:“当地很多人从事萤火虫的捕捉,一个人一晚上最多可以捕三百只……只要有订单,村民就会去抓。”

野外发现的萤火虫 云南萤火虫爱好者拍摄
 

建议:想看萤火虫就走近大自然

除了人工放飞,市民可以在哪些地方看到萤火虫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人员董志巍说:“我觉得在原来就有的环境里欣赏会更好、更贴近自然。如果是放飞,跟自然体验的感觉就不一样。”

萤火虫又名夜光、景天、如熠燿、夜照、流萤、宵烛、耀夜等,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尾部能发出萤光,故名为萤火虫。这种尾部能发光的昆虫,全世界约有近2000种。根据中国几位专家统计发现,我国大概有100多种,再加上未发现的种类,总共有150多种。

它们喜欢栖息在温暖、潮湿、多水的杂草丛、沟壑边及芦苇地带,主要以螺类、蜗牛、蚯蚓这些为食,但农田里大多使用农药,破坏了萤火虫的生物链,化肥直接杀死部分萤火虫,还杀死了萤火虫的食物来源,这也导致萤火虫的数量越来越稀少。

除此之外,城镇化及土地开发对萤火虫的栖息地及生活生态都造成相当大的冲击;人工光源带来的冲击,化学药剂污染以及水污染都是造成萤火虫消失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萤火虫具有指示环境污染程度的作用。

李学燕说:“喜欢萤火虫,就要保护好萤火虫的生活环境,其实,也就是保护人们的生活环境。”

昆明市北郊水源地的生态环境相对比较好,在这一带生活着几种萤火虫。黑龙潭离昆明市区较近,观萤也很方便,这里主要有云南窗萤和云南扁萤。

赏萤火虫注意事项

记者:市民去野外赏萤需要注意些什么?

李学燕:观看萤火虫尽量选择没有月光或者月光比较暗的夜晚,在没有光害的地点。野外观萤尽量穿长袖,在夏季可避免蚊虫叮咬。尽可能选用红色荧光类型的照明手电,或将一般的手电筒用红色玻璃纸或塑料袋罩住。沿着林间小道赏萤时,步伐尽可能慢,不要奔跑和大声叫唤。需要捕捉观察萤火虫时,动作要轻,不要弄伤萤火虫,观察完后将萤火虫放回栖息地。市民不要再观萤区乱扔垃圾。

记者:日常生活中,市民可以做哪些事来保护萤火虫?

李学燕:保护萤火虫,首先要保护环境。现在宣传的保护萤火虫,实际也是想借萤火虫这一富有浪漫气息的昆虫来倡导保护环境。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可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保护水源、在不用电时多关一盏灯,这些对改善萤火虫的生存环境都是有用的。

春城晚报记者 杨质高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