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校园里18颗坚韧的心撑起18个足球梦
告别了画在围墙上的球门 舍不下带足球回家的情怀
2018-04-11 07:32: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巧家一中足球队成员和张华老师在一起 

没有专业的足球鞋,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地震中死里逃生……2014年,昭通巧家县第一中学校园足球队17名队员和教练张华的足球梦听起来有点奢侈。但是,他们痴心不改,狂热而笃定地追寻着自己的足球梦,继续在水泥操场上飞奔,向画在围墙上的球门里劲射……如今,在春城晚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报道关注、爱心呼吁和资助行动下,他们都已如愿圆梦。

围墙上画球门

1998年,20岁的四川宁南县小伙张华从重庆师专体育系毕业后分配到巧家一中,从此开启该校足球教学的先河。

2014年初,张华从该校高中部挑选了17名学生,组建了巧家一中足球队,备战同年8月4日开赛的昭通市首届青少年足球赛。

巧家是国家级贫困县,球队的17名队员全都来自并不富裕的家庭。

1999年,巧家一中土操场改建成水泥操场,张华带着孩子们在围墙上画上方框作为虚拟球门,在此训练和比赛,射门时足球砸在墙上发出“砰、砰、砰”的巨响。

张华说,2014年组建球队时,17名队员都没见过标准足球场的样子,甚至没有像样的球服和专用球鞋,踢球时经常踢飞鞋,经常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摔倒受伤。

地震中死里逃生

2014年8月3日下午4时30分,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地震来袭时,巧家一中足球队14名队员(另外3名队员乘坐轿车)和领队兼教练张华一起乘坐一辆大巴车,刚好行驶到鲁甸县甘家寨路段,车辆前后瞬间被垮塌物阻断,滚落的土石不断砸击着车体。

张华决定带队员们弃车逃生,大家跑向一处空地,再向山上转移,连夜冒着大雨徒步30多公里,于当晚12时抵达昭通城,次日上午按时参加了昭通市首届青少年足球赛开幕式和揭幕战。

就在张华弃车逃生仅仅几分钟后,大巴车被滑坡山体掩埋。

终于有了足球场

因为这场地震和17名队员一直苦苦追寻的足球梦,他们“走”进了春城晚报的报道,也走出了深山,被浓浓的爱心包围。

2014年8月7日,从本报报道中了解到他们的故事后,阿里巴巴集团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通过微博发出“一起来,帮他们建个足球场”的呼吁。

2014年8月8日,成都万裕实业董事长姚治明捐资200余万元,捐建巧家一中新足球场,同年10月30日竣工了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多功能球场,巧家一中从此告别“围墙上画球门”的历史。

类似的善举从四面八方涌来,17名队员们不仅有了足球、足球鞋、足球场,还全部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其中7名队员选择了足球专业,其他队员也纷纷成为所在高校足球队的主力。

实现目标的底气

2015年9月21日,巧家一中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最近几年来,张华除了日常的体育教学,还负责训练由巧家县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孩子组成的高原红足球队,这支球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今年春天,张华带着巧家县45名高三学生到昆明参加足球专业高考体育生专业考试,全部过关。

“足球运动员应该从娃娃抓起,这是我多年来的心愿。”张华说,17名在读大学的队员都表示毕业后要回家乡从事足球教学和推广工作,“有这么多学生来接我的班,我实现目标的底气更足了。”

(记者 申时勋 通讯员 张培昂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