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自动监测站6月底覆盖入滇河道
2018-04-12 07:35: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创新滇池治理方式和管理方式,突出科学性、系统性和精准性。

位于船房河入湖口附近的一栋小屋内,各种仪器面板上正直观地显示着最近一次监测到的船房河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水质和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指标。这是昆明市已经建成的水质自动监测站之一。

“我们在系统中设定了考核标准,如果监测数据超过了标准,显示数字将以红色显示,除了面板上直接显示的指标,监测时还同时会对环境温度、水温、浊度、pH值等指标进行自动监测并记录下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介绍,每隔4小时,系统就会进行一次监测,如果需要,也可以随时通过人工操作进行监测。为滇池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奠定数据参考和重要基础。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昆明市目前已建成17个,至6月底,将建成共63个,覆盖各条入滇河道,可以及时掌握各条河道最新水质情况、净水厂污染物削减量、区域和流域水质评价等情况。

吴朝阳表示,2018年至2020年,该市将全力以赴实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采取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完善流域截污治污系统、优化流域健康水循环、提升湿地生态环境效能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滇池水质目标与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2018年滇池草海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滇池外海全年水质达到Ⅴ类。2019年滇池草海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Ⅴ类。2020年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质均稳定达到Ⅳ类。

(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