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成都老太的最后心愿:找到63年前沈阳救命恩人
2018-04-12 15:31:44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至:

  找到这家救命恩人,是成都一位老母亲的最后心愿

  沈阳晚报与成都晚报联合寻人——

  63年前住在“八马路大院”的陈广文一家

  你们在哪儿?“铁头”正在找你们!

  63年前,刚出生几十天的张利被熟睡的母亲压在身下,险些窒息。多亏陈大娘疯狂敲门叫醒母亲,才救了他一命。几个月后的冬天,母亲怕张利冻着,就在屋中燃煤取暖,竟导致母子俩一氧化碳中毒,生命垂危之际又是陈大娘和他的丈夫陈广文救了母子俩。

  63年过去了,张利一家早已定居四川成都,母亲也到了耄耋之年。“陈大娘和他的丈夫陈广文都救过我们娘俩的命,失联了这么多年,我们就想找到他们一家,当面表示感谢,也是完成我母亲最后的心愿。”张利说。面对身在四川成都的张利的求助,沈阳晚报与当地媒体成都晚报联合发起寻人,寻找救过张利母子两次命的陈大娘一家。

  被母亲压得窒息 邻居听到哭声救他一命

  张利告诉记者,63年前他出生在沈阳化工研究院宿舍(原名八马路大院),他出生不久,父亲就因工作需要被派去北京读大学,只留下母亲宇素芝一人带着他。“母亲总跟我说,那个时候我还小,她一个人带我特别不容易,多亏了有邻居陈大娘一家对我们娘俩的照顾。”

  张利说,“后来才知道,陈大娘原姓张,他的丈夫姓陈,叫陈广文,根据当地习惯,我们都叫她陈大娘。”

  张利刚出生仅几十天,母亲宇素芝因工作劳累,下班回家就直接倒在床上睡着了,全然忘记在床上玩耍的张利,睡梦中不小心把腿压在了张利的身上,还是婴儿的张利被母亲压得喘不过气来,抽泣着。“陈大娘路过门口,听到了我的抽泣声,感觉不太对,就使劲敲门。”张利说,“就是这样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熟睡的母亲,才发现我被压得已经快要窒息了。”陈大娘救了小张利一命。

  燃煤取暖导致中毒 又是邻居救醒昏睡母子

  又过了几个月,到了寒冬腊月,为了不让小张利受寒,宇素芝在家里烧煤取暖。然而因怕孩子受风,宇素芝没有开窗户,导致母子两人一氧化碳中毒,纷纷昏倒在地。

  昏迷中的母子俩渐渐没了声音,细心的陈广文感觉不对,“平时那个时间我都会哭闹,而母亲也会做饭,可那天我家却异常安静。”张利回忆,“后来陈广文告诉我,他从窗户缝看到我和母亲倒在地上后,立刻破门而入,打开窗通气,把我俩救醒了。”

  一别50余年 与救命恩人失去联系

  1967年,因张利父亲工作调动,一家人从沈阳搬到成都并定居。“临走时,陈广文的大女儿陈平还亲手做了一个塑料手工编织包送给我,我回赠她一把小提琴。”张利说,“没想到这一别就是50多年,我们一家就和救命恩人一家失去了联系。”

  张利告诉记者,离开沈阳时,电话还没普及到家,父亲偶尔曾写信联系,但后因工作繁忙断了联系。“自从我母亲告诉我这些往事,我就想着,一定要找到他们一家。”张利说,“我曾经拜托过沈阳的朋友帮找,但一直也没信儿。”

  陈家大儿子曾就读启工三校 外号“二九”

  张利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居住的铁西区沈阳化工研究院宿舍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了,昔日的平房也已变成了一幢幢高高的公寓,老邻居们也都已经搬离了。一次次寻人未果,一次次受挫,但张利没有放弃,于是想到了求助沈阳晚报和当地媒体成都晚报。

  据张利回忆,陈广文一家共七口人,他和陈广文的大儿子陈越曾一起就读于铁西区启工三校四年三班。“我小时候有个外号叫‘铁头’,陈越有个外号叫‘二九’,只要是住过化工研究院宿舍的人,都知道我俩的外号。”

  如果您是陈广文和“陈大娘”的亲人,或者您认识这一家好心人,请您与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1联系,让我们一起帮张利和他年迈的母亲完成心愿。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唐心萌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