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上海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 6个月到3岁以下儿童及时接种疫苗
2018-04-12 15:3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上海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6个月到3岁以下儿童及时接种疫苗

  在儿科医院的手足口病诊室,医生正在为孩子诊断。 殷立勤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殷立勤)12日,在上海儿科医院的手足口病诊室,医生正在为孩子诊断。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3月份中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已达2.8万例。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地区手足口病高峰季节发生在4月至7月。

  医生正在查看孩子的病情。 殷立勤 摄

  当日,从儿科医院了解到,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颊炎患儿数量从3月下旬开始有增加趋势,进入4月后每天接诊的手足口病病人数约40-50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倍。

  医生正在给孩子进行检查。 殷立勤 摄

  疫苗接种是防控这类疾病暴发流行的重要手段,通常最好的接种时期在流行期前。目前虽然已进入流行初期,“对于尚未接种该疫苗的适龄儿童而言,流行初期接种该疫苗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建议,6个月到3岁以下的孩子特别有必要接种,因为重症病例绝大多数发生在这个年龄段。EV71可引起的危重症和致死性手足口病,我国CDC历年监测数据显示,手足口病重症病例中80%以上、死亡病例中90%以上都是EV71感染所致。目前,中国自主研发使用的灭活EV71疫苗可以预防100%的由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

  现在儿科医院每天接诊的手足口病病人数约40-50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倍。 殷立勤 摄

  不过,接种EV71疫苗并不意味着可以预防所有的手足口病,因为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很多型别,常见的包括柯萨奇A组16型、6型、10型等等。曾玫特别提醒,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染,家长和老师要督促孩子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同时在校也要分餐饮食,不共用餐具。

  在儿科医院的手足口病诊室外,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就医。 殷立勤摄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临床观察来看,得手足口病的小朋友基本上是幼儿园儿童为主,症状比较轻,重症病人并未增加。专家们预计,随着气候变暖,肠道病毒将更为活跃。(完)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