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栗秀英:宜居家园,也需要每个人的奋斗
2018-04-13 03:06: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天的朝阳,温暖、透亮。

栗秀英拉开窗帘,阳光洒进屋内,擦洗如新的老旧家具泛着微光。忙碌一阵后,栗秀英套上一件白大褂,拎着水桶、拿着扫帚出门了。

早上8时30分,她沿着单元楼楼道来到顶楼,开始她26年来的日常:先在楼梯上洒少许水,再由上到下一级一级地轻轻清扫。遇到“岿然不动”的垃圾,就蹲下身去用工具取走,直到地面一尘不染。

“打扫要一直弯腰,还是很累人的,但是我们自己的楼道自己管理,环境好,大家心情好,再累都值得。”一个多小时后,栗秀英终于扫到一楼。她擦擦脸上的汗水,露出欣慰的笑容。

栗秀英是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田园路社区新迎小区文艺路40号院的居民。这个院子属于直管公房,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院内虽然拥挤狭窄,院墙陈旧,但是花木扶疏,整洁干净。“这得益于栗秀英对楼道26年如一日的义务清扫。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主动爱护环境、建设宜居家园中来。”居民姜凯告诉记者,院子没有物管,外来租房户很多。原来,没有人愿意打扫楼道,也不愿出钱请人打扫,加之大家没有共建共享的自我管理服务的意识,小区环境脏乱差,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环境整治一直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栗秀英作为党员楼栋长,认领了文艺路40号院这一区域环境整治的带头人岗位;面对院内垃圾乱倒乱堆、清运不及时的情况,她拿起扫帚、挥起镢头带领居民清理卫生死角、及时联系垃圾清运公司进行清运;忙前忙后组织楼院居民清理院内乱堆乱放的废旧家具,动员说服楼院居民开展“阳光阳台”的自家阳台清理活动;积极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遇到不文明、污染环境的行为,一向友善的栗秀英丝毫不给面子,一定要把对方批评得“低下头”才罢休。

义务扫楼道、扫院子、捡垃圾、引导大家爱护环境……栗秀英的身影在40号院内,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宜居舒适的家园,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向往,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和努力。何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大家做这点服务,根本就不算什么。”栗秀英说。

邻居眼中,栗秀英是一个开朗、乐观、坚强的人,邻居有事她必伸出援助之手,热心帮忙。她爽朗的笑声经常在大院响起。然而,快乐的背后,她却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和家庭清贫所带来的生活压力。近60岁的她和老伴儿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痛风等多种疾病。儿子也身患糖尿病,无劳动能力,儿媳在外打零工养家糊口,孙女今年6岁,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拮据。可尽管如此,她依然乐观生活乐于助人。

“城市因人而文明,人因城市而美好。生活在这座城市,能参与并见证城市文明建设的点滴成果,一起建设文明、享受文明,才是最大的幸福。”栗秀英说,她拿起的扫把,不会放下;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

(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