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家庭应急救治知识 云南严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2018-04-13 07:57:46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及家庭应急救治知识 提升农村医疗机构救治能力 云南严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在野生菌将全面上市之际,昨日,云南召开了2018年全省加强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对于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当地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必须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防止出现防控工作盲区

  云南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本军说,今年,在野生食用菌尚未全面上市前召开全省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意义在于贯彻食品安全工作预防为主、风险管理的原则,把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预防在前、管控在前,目的是进一步减少甚至避免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云南各地要通过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刘本军说,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对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实行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宣传到户,构建严密的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网络。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建筑工地等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多发易发区域,更要明确划定区域,细化到村(组),分解到个人,防止出现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盲区。

  同时,加强对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监管,强化市场开办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谨防来历不明的野生食用菌上市销售,把好野生食用菌市场准入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各类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等的监督检查,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食用菌,严防群体性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应急救治重在基层和农村

  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农村,应急救治工作要重在基层、重在农村。食药监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食物中毒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培训,让农村医疗机构首诊时就能迅速识别野生食用菌中毒症状,控制病情发展,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赢得主动。要加大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基本药品、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强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储备,大力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

  此外,家庭也容易发生中毒事件,因此也要普及家庭应急救治知识,能为病人争取救治时间。普及家庭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知识,重在识别中毒与主动求助上,一旦发生疑似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家庭除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外,要迅速主动求助,避免拖延时间,延误病人救治。

  “头水菌”毒性大说法不科学

  在野生菌将全面上市之际,市民中普遍有一种说法,就是“头水菌”毒性大,说的是刚出的菌子毒性较大,不能食用。针对这种说法,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闵向东说:“对于‘头水菌’是否毒性大,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研究。不过,从多年的观察来看,出现菌子中毒人群较多的时候,并非在野生菌刚上市的时候,也就是说不是吃‘头水菌’的时候,而是在野生菌大量上市的6月、7月、8月。由此来看,野生菌中毒,主要还是取决于野生菌的品种是否有毒,以及对毒菌的加工过程。比如牛肝菌要煮熟煮透,对菌子的加工一定要到位,加上注意防范,那么就不容易中毒。”

  记者 徐婕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