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婚礼渐流行 昆明婚庆市场竞争更激烈
2018-04-13 07:59:3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不少新人喜欢定制婚纱 有的还选择自行车等作为 婚车创意婚礼渐流行 昆明婚庆市场竞争更激烈

  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步入婚姻殿堂,他们已成为婚庆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近日,记者走访昆明市婚庆市场发现,不少90后青睐个性且主题鲜明的婚礼,注重回忆感、体验感和婚礼氛围的营造。受年轻人婚庆观念变化和行业周期等因素影响,婚庆市场所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

  小众工作室应运而生

  “婚期是今年3月下旬,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备。”刚办完婚礼的市民小路说,之前计划办一场北欧风格的婚礼,前后找了5个团队做方案,最后选择了一家很有个性的工作室,因为该工作室策划方案新颖独特。小路认为婚礼最重要的是与众不同,能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

  和小路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婚期定在5月份的市民左芸。为了与众不同,左芸选择在婚纱工作室订制私人婚纱。一套量身订制的婚纱,从下订单到取婚纱要两个月左右,订制婚纱的工作室一般有自己的设计师,按照新人的喜好进行设计、修改,确定款式后量尺寸,再交付工厂进行制作,按照用料收取费用。“这套婚纱算上设计费、制作费、材料费、运费等,一共是8000元。虽然比买成品婚纱贵,但独一无二的订制婚纱更有纪念意义。”左芸说。

  婚庆市场中,不少像婚纱工作室这样的小众工作室应运而生,以婚纱、化妆造型、婚礼蛋糕、婚礼策划、花艺等为主。位于证券大厦的素妍工作室就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成立,工作室成员由5名女生组成,有2名化妆师。工作室主要承担婚纱、礼服租赁和化妆工作。“为了让准新娘更省心,我们推出了一些套餐,例如3888元租赁套餐,包含一套婚纱、一套秀禾服、一套敬酒服和三套伴娘服,还包括婚礼当天的新娘妆。选择这样的套餐,新娘的衣服和妆容就能一站式搞定。”工作室化妆师罗希希说,不少新娘来租婚纱都会选择套餐服务,在婚礼旺季,一个月能接到20多个订单。

  传统婚庆公司积极转型

  千禧婚庆服务公司在昆明经营已经超过10年了,公司婚礼督导张泽京表示:“现在结婚的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对婚礼的要求越来越新奇独特,促使我们转型改变。”

  以婚车为例,以往轿车是首选,现在年轻人则会咨询有没有自行车、摩托车、滑板、平衡车、公交车作为婚车。基于此,张泽京表示已经开始考虑将自行车、平衡车等引入婚车租赁。

  “对于婚礼的主题,新人多会选择白色、粉色、香槟色甚至是绿色作为婚礼场地的主色调,也更愿意选择用鲜花来装饰,风格也更加简约。”张泽京说,近几年来,除了酒店,不少新人还选择将婚礼场地搬到草坪、海边、泳池边等,鲜花大量用在婚礼场地的布置上。

  小路就举办了一场草坪婚礼。“草地上的婚礼让人感觉更浪漫,新人在亲友的见证下,牵手缓缓走过红毯,说出‘我愿意’三个字,这样的婚礼更让人向往。”小路说。

  以鲜花为装饰主材料的婚礼要花费更多,小路的草坪婚礼以北欧风为主题,大量使用龟背竹、美人蕉、尤加利叶、天堂鸟等这类价格相对较高的植物作为装饰,加上婚庆公司提供的其他服务,费用为3万元。

  “现在的新人对婚礼更重视、要求也更高,婚礼风格、司仪、仪式、服装等成了他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张泽京说,婚庆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很多婚庆公司都在积极提出新的婚礼方案迎合新人需求。

  记者 朱光倩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