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热心村民献爱心 幸福食堂晒幸福
2018-04-13 11:02:07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热心村民献爱心 幸福食堂晒幸福

  村民在“幸福食堂”就餐。

  65岁以上老人,14岁以下孩子,在村里食堂吃饭不要钱。

  3月底,丰城市袁渡镇袁坊村雷家村民小组在热心村民雷立秋的带头捐资下,办起了对老人孩子免费的爱心食堂。

  4月8日,记者到此探访。食堂建在一棵有数百年树龄的古樟树旁,几个孩童正围着古樟树嬉戏打闹,几名老人坐在树下悠闲地聊天。食堂大门匾额书有“幸福食堂”四个大字。

  时近中午,厨房里两名工作人员正忙活着,浓郁菜香味扑鼻而来,黑木耳炒肉、红烧肉、莴笋炒肉……热腾腾的菜肴摆上桌。菜肴品种众多,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大增。

  “好吃!这里的饭菜不但好吃,还不要钱,真好!”92岁的吴满香说,以前和70岁的儿媳只是中午在家做饭,晚上吃剩饭剩菜。村里办起了这个食堂后,不仅干净卫生,还不用自己做饭做菜,老人们在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很感谢雷立秋。

  “食堂的资金来源主要三个途径:一是采取公益众筹方式,即22周岁至59周岁的雷家组村民,每人每天出1元;二是雷家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鼓励本村爱心人士捐资捐物。”袁渡镇人大副主席王月芬表示,幸福食堂的建立,雷立秋投入了30多万元,不求回报,而他每年收入就是10多万元。这样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村里人都同意公益众筹,免得雷立秋一个人背重担。

  记者在食堂公开账目表上看到,从开张当日起,每天都有村民们自发捐赠物资,有时是一些蔬菜、有时是几条鱼、有时是豆干豆皮……为规范管理与监护,食堂设立了财务公开栏,每日公布支出明细,每月结算总账,管理工作由村民理事会负责。早餐以面条、米粉、米粥为主;中餐六菜一汤,晚餐视情况而定,一般为四菜一汤。

  “我在外工作这么多年,对家乡一直割舍不下,只有回到这片土地,才感到身心安宁。”采访中,雷立秋带记者了解村情村貌。“这里将建村里公共厕所;这些旧房子将拆除,然后建新房,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这片良田将流转给种粮大户,以便开展规模化、机械化耕作,提高耕地利用效率……”作为村理事长的他,对秀美乡村建设规划有着美好的憧憬。(记者 蔡颖辉)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