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昆明富民:结对帮扶 精准施策 建档立卡户变致富能人
2018-04-13 12:04: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昆明市富民县大营镇麦场村委会的麦场村,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红莲正在自家新建的三层小洋房前忙着搬砖、筛沙。“我现在忙着搬砖,一会儿又要到村头卖青蚕豆。”吴红莲边忙边说。

  吴红莲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4年前丈夫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身亡,留下2个女儿独自抚养,生活无依无靠,也因此,吴红莲成了村委会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青水秀是麦场村得天独厚的优势,村委会与挂钩结对帮扶的县人民银行支行负责人协商后,对吴红莲等7户建档立卡户进行经济扶贫和产业帮扶,为她们免费提供鱼苗加入到谷花鱼养殖示范基地,有了致富门路的吴红莲特别高兴,参加了谷花鱼养殖技术培训,再加上她精心养殖管理,吴红莲当年就收获了80公斤成品鱼,按照60元/公斤的市场价格,仅谷花鱼养殖一项就增收4800元。再加上种植的水稻、蚕豆、芋头收入,养殖的家畜,吴红莲家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远远越过贫困线,成为村里第一户成功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还建盖了占地120多平方米的3层小洋房。

  “如今,吴红莲是越干越有劲头了,她现在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了,其余6户建党立卡贫困户也能在今年陆续脱贫。”村委会书记常正标如是说。

  据县农办介绍,富民县现有建档立卡人口856户2643人,全县33名县级干部和72个部门、7个镇(街道)的440名科级干部、中层干部110名全员参与帮扶,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帮扶实行产业扶持、经济扶持、教育扶持、困难救助等方式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创收,实现稳定脱贫。如今,已脱贫人口334户978人,虽然脱贫,但依然享受帮扶政策,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能真脱贫真致富。下步,富民县将把扶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倾斜项目资金和政策,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富明宣传部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