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昆明:“一米菜园”上阳台 市民可享田园乐
2018-04-13 12:06:11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这是我自家种的菜,带点给你尝尝。”一大早,家住北市区的中学教师赵越霖提着一袋新鲜的蔬菜兴奋地向同事介绍。今年元旦,她参加西华园推广的“一米菜园”免费送菜籽活动,短短几个月,家中阳台上便种满了造型美观、健康环保的生菜、辣椒等蔬菜,并且已经收割了几茬。“自己种的菜,吃起来放心,味道都比买的甜。在阳台种蔬菜不止没想象中难,还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赵越霖高兴地说。

  去年1月,昆明市农业局便开始开展“一米菜园”示范推广活动,其中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呈贡区、经开区列为试点区域,并已先后在市农业局机关平台、晨农集团及西华园等多地搭建示范平台。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一米菜园”是否已经深入人心?春城人的田园梦还有多远?

  乐趣多

  亲手种的菜更好吃

  “荷把锄头在肩上,暮归的老牛是同伴”,当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时,只能在农村出现的菜园逐步进入城市家庭之中,参与其中的人数与日俱增。“一米菜园”的新兴方式也开始受到了现代人的推崇。

  在种菜这件事上,中国人绝对具有发言权。生活在昆明的美国人Lilian告诉记者,在国外的一些居民区,分辨华人居住地的一个方法便是门前的小花园。一般来说,美国人喜欢在花园里种上各式花卉,而在花园里种上蔬菜的住户绝对是中国人。而令人意外的是,“一米菜园”的概念却起源于北美,由土木工程师梅尔·巴塞洛缪在40年前率先提出。他在著书中表示,一个人只需要1.2×1.2平方米的单位面积,就可以种出保障供给的蔬菜。他设计了一套有趣的“一米菜园(Square Foot Garden)”方案,在美国及许多其他国家都深受追捧。这种“一米菜园”的推行方案,以创意为核心,以知识产权为基础,以农业企业为主体,充分应用农学、园艺学、生态学、艺术学、景观学、环境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指导人们将农产品种植与文化、艺术创意结合,并改良土壤,利用垂直空间,使得一平方米的空间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在国内一些城市,早已推行“一米菜园”。在北京的试验点,居民可自愿报名参与活动,领取一平方米的种植箱两块。所有的种植箱和有机土向居民免费提供,居民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种子。自己种植,自己养护,自己收割。而在昆明,更多的人选择在家中辟出一片天地来“自给自足”。

  在“手工达人”郑默琪心中,种菜的过程远没有搭建种菜架麻烦。她向记者展示自己家的一方“菜园”:两平方米的阳台上,摆放着两个一米见方的木质菜架,菜架底部铺设鹅卵石和白石子。菜架木头选用碳化防腐木,还要刷上户外耐候漆,郑默琪认为,这样铺出来的菜架才透气美观。

  “没人指导,全凭兴趣。一开始就种了小白菜,没过多久生了虫,被吃了个精光。后来改种生菜和油麦菜,就没有再生虫了。”除了一开始的挫败,郑默琪在种菜中还学到了以前很难接触到的许多新知识。比如种菜不能洒药,为了灭虫,一般都是用粘虫子的黄板;菜苗不能种太密,苗与苗之间要有一定间隔。“打理一米菜园虽然麻烦,但是菜是自己亲手种出来的,味道比外面的要好吃得多。”郑默琪说。

  难度低

  提供免费技术指导

  整阳台、搭菜架、铺石头……这些步骤看起来实在不简单。那么,城市人拥有自己的“一米菜园”真的那么难吗?

  “其实在家种菜真的很简单,用简单的花钵和花盆,就能使阳台变成绿色的乐园。我们公园还设有服务点,专门给市民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昆明西华园经营科科长侯俊涛介绍,西华园自去年底成为市农业局“一米菜园”的试点单位后,便将植物医生服务站作为“一米菜园”技术理念推广的前哨站,专门安排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每天定点为市民提供蔬菜种植管养、改良土壤、“一米菜园”设施设计制作等“一米菜园”技术理念的相关知识服务,并结合公园的主题活动不定期举办“一米菜园”技术理念的推广活动。

  今年元旦节期间,西华园发起向市民免费发放蔬菜种子活动,让市民体验自己播种、种植等一系列孕育植物奇妙过程。今年春节期间,公园还对参与活动市民已种植出的蔬菜进行了评比。据统计,活动共计派送蔬菜种子1000余份,市民参与上传蔬菜种植照片350余张。截至目前,前来进行技术咨询的游客已超过5000人次。

  “市民在家中可用pvc管、泡沫箱种植蔬菜,只要做好水肥管理与病虫害防治,就能收获可食用的优质蔬菜。”侯俊涛表示。除了西华园,负责“一米菜园”示范推广项目技术服务的晨农集团及云南景瑞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对示范户进行免费技术咨询服务,特殊情况进行单项有偿上门服务,有偿提供种子、生物农药、植物营养液及其他物资等,市农科院、市植保站、市种子站、市农安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市农业局科教处牵头组织专家团队拟定若干技术方案并适时更新,保障市民在技术指导下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米菜园”。

  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生产,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高集约度、高科技农业和品牌农业,构建‘三区一带’农业发展布局,建立开放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一产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市场开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据昆明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米菜园”的主要功能是“优质高效、安全环保、集约方便、美化绿化”,“一米菜园”的示范推广,便是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过“一米菜园”的生活化、园艺化、艺术化和趣味化,实现菜园进庭院、进社区、进园区(公园),进学校(幼儿园),最终达到集合美食、美味、美景、美感的效果,造就菜园就是花园,花园就是菜园的景致,通过“一米菜园”的示范推广效应,使城市人通过体验劳作过程,享受劳动成果,增强对农业、农村、农业现代科技的了解和认识,把“一米菜园”转变为轻松、环保、锻炼的愉快劳动,最终将实现“春城人的田园梦”。(记者 任翊翔)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