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教育扶贫助力云南楚雄牟定县贫困学子圆梦
2018-04-13 12:06: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编程,组装,调试、下指令……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一中教育机器人教室里,即将参加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WER工程创新比赛的6名同学正在笔记本电脑前专心致志地对参赛机器人进行最后调试。

  “参加机器人普及赛,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编程的乐趣,培养了我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邓嵘说,到牟定一中上高中之前,他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到电脑,是在学校的课外兴趣班中学会了电脑应用和编程。如今,他和另外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坚泽已是学校里组装机器人的高手,也是机器人比赛中的队友。

  2016年,根据滇西扶贫计划,牟定县一中通过与对口扶贫帮扶学校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办学,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新学校不仅引进了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资源和新的教学方法,给予了就读的学生更多元化优质的发展,还免除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杂费,让牟定县城及7个乡镇的适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学。

  “目前,学校共有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8名,按政策给予就读的学生每年可以减免学费800元,给予每学期500元的生活补助及国家一等助学金2500元奖励。”华中师大牟定附中副校长王海军介绍,在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不仅可以享受到政策补助,各类社会捐款及补助也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倾斜,学校还对贫困学生建立了关爱体系,对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进行全方位关心,并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让他们不要有来自家庭经济的心理负担。

  据了解,2017年,牟定县财政又进一步投入200万元,专门用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资助,惠及934名家庭贫困学生和已经脱贫的889名在校学生,全面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的全程资助,用教育帮扶的形式阻隔贫困代际,让老百姓实实际际享受到国家扶贫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记者 吕瑾)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