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数字城管“驻点模式”显成效 可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2018-04-13 19:10: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比如道路被停放不规范的单车占据,经常有被损坏的车辆没法用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后,4月13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与ofo小黄车共同表示,双方共建的数字城管“驻点模式”对于解决以上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共享单车进入昆明已一年多,市民在普遍接受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时也发现,一些不规范停放的现象,给昆明的市容环境造成了影响。如何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和使用成了昆明城市管理者和共享单车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创新举措,让全市2000多名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员以及志愿者参与共享单车的管理,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范停放,为市民低碳、绿色出行保驾护航。这一政企共探工作将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带来利好,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一发现有乱停乱放问题,监督员或志愿者就反馈到数字城管平台,由驻点的工作人员及时安排给运维人员,第一时间便能解决问题。”

ofo昆明城市经理罗开耀表示:“我们派专人到‘数字城管’驻点,第一时间获取城市交通运营现状,结合我们自有的大数据后台,通过人员调度,处理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或其他突发情况。”

罗开耀介绍,得益于昆明主管部门开放包容的态度,这一模式的探索成效明显,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复制推广。

此外,为了更加高效地管理每一辆车,ofo还推出了行业内首个手持终端高科技工具“引擎”,并配备给每一位线下运维人员。“引擎”具有车辆实时管控、快速找车、巡检路径优化、投车点位推荐等精细化运营功能,可监控共享单车的运行轨迹,实现大数据系统与线下运维人员的高效协同,线下运营效率能够提升了一倍。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