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樱桃红了 周末来摘
2018-04-14 08:46:3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富民赤鹫镇成熟的樱桃挂满枝头。 记者周密摄

  二月樱花开,四月樱桃红。近期,昆明周边各县区樱桃成熟大量上市,富民赤鹫镇、东村镇,宜良米户村,石林万家欢庄园,安宁县街,可谓周末玩乐好去处。

  富民赤鹫镇东村镇

  数千亩樱桃果熟坠枝

  富民县赤鹫镇和东村镇是昆明樱桃种植集中的地方,两处加起来共5000余亩樱桃。

  赤鹫镇种植樱桃4000余亩,目前挂果的有3000余亩,是昆明周边最大的樱桃采摘区,主要分布在玉屏、咀咪哩、普桥、平地4个村委会辖区。采摘、游玩之余,若游客恰好赶上赤鹫镇农村乡街子,可以买到山茅野菜,品尝到绿色无公害的纯土鸡、土猪肉。公路沿线农家乐星罗棋布,各具特色且物美价廉的农家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东村镇是昆明周边樱桃最早成熟的地区之一,也是富民最早种植樱桃的地区。东村有上百年樱桃种植史,目前尚存活着百年以上的樱桃老树。镇内种植樱桃1000亩,主要集中在杜朗村。由于海拔低、气温高等独特的地理环境,杜朗村的樱桃比昆明其他地区提前一周左右成熟,不仅成熟早,还果大、核小、甜味高。杜朗全村326户家家户户都种有樱桃,目前,800亩樱桃中已有400余亩挂果可供采摘。樱桃采摘的价格为每公斤40元。

  宜良米户村

  樱桃迎来最佳采摘期

  宜良气候温和湿润,很适合樱桃生长。位于宜良县北古城镇的米户村委会,是宜良县种植樱桃最集中的地方。

  村内种有6000亩中华樱桃,其中4000亩已到盛果期,预计产量400吨左右。中华樱桃个大、皮薄、味美、营养丰富,被誉为“果之珍品”,是古代宫廷指定的特急贡品,号称北方鲜果第一枝,与南方荔枝齐名。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樱桃和其他果树相比,病虫害最少,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不用农药,属纯天然绿色食品。在米户村,入园摘果价格为每公斤20元至30元。据介绍,樱桃盛果期一般为15天到20天,今年采摘期将延续到5月初。吃完樱桃后,还可至宜良县城品尝宜良烧鸭、都督烧卖等宜良传统美食。

  石林万家欢庄园

  樱桃摘下可直接入口

  4月,万家欢庄园内的樱桃和桑葚将上市,采摘期可持续约一个月,都是天然无公害种植,从树上摘下可直接入口。

  据介绍,园内樱桃是杂交、嫁接育成的优良品种,色泽红艳光洁,一般在4月成熟,有“早春第一果”之美誉。万家欢樱桃个大、味甜,成熟时色泽鲜红,营养价值颇高,有“含桃”的别称。

  石林万家欢生态庄园距石林火车站8公里,距天下奇观——石林风景区8公里,距乃古石林风景区4公里,占地5600余亩,交通便捷,坐拥世界自然遗产,为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整个园区由果园、苗木园、养殖园、休闲园四大部分组成。在园内四季均可收获新鲜水果,4月有樱桃、蓝莓,5月有油桃,6月有李子、杏、杨梅,7月有葡萄,8月有梨,9月有苹果,11月、12月有冬桃。

  安宁县街

  除了摘樱桃还可垂钓

  昨日,记者在安宁市县街街道小红祥村小组看到,这里连片种植的400多亩樱桃已经成熟,正值采摘期。

  “入园采摘一般50元一公斤。”据县街村党总支书记杨丽萍介绍,县街村的樱桃种植户大多支持入园采摘,入园购买两公斤以上免入园费。“除了摘樱桃,还可以来垂钓,也可以去农家乐游玩,小红祥村小组还有文物保护单位李家大院可以游览。”

  除了县街,安宁市青龙街道也有樱桃可采摘。青龙街道的樱桃园主要集中在双眉村委会的小甸村、一摆田、界牌大村、界牌小村,粗略估计有近5000亩,是安宁附近最大的樱桃种植地。据了解,受气温影响,目前成熟的都是本地品种,晚熟的是近几年的畅销品种。今年的樱桃能持续采摘15天左右,预计到5月上旬采完。

  记者 张星宇 任翊翔 实习记者 赵书勇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