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彝乡唱响欢歌 楚雄州成立60周年欢庆大会等你来
发布时间 2018-04-14 22:46:00 星期六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 朱清然 贺凯 李洁)彝乡山歌已唱响,红火楚雄等你来。4月14日晚8时,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迎宾晚会在楚雄市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举行。

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于1958年4月15日。春风送暖,迎来满目芬芳,春华秋实,收获60载辉煌,60年沧海桑田,千里彝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当晚,迎宾晚会在粗犷的彝家过山号声中揭开了帷幕。

 

迎宾晚会以“彝乡欢歌”为主题,分为好客彝乡、多彩彝乡、奋进彝乡3个篇章,充分表达了党的光辉照彝乡,彝乡儿女心向党的深情。

 

节目开始,舞台背景视频闪现着一幅幅彝州60年发展变化的珍贵的历史图片,向嘉宾展示了彝州60年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第一篇《好客彝乡》,由歌舞《龙腾盛世》,彝族服饰展演《索玛花开》,歌舞《彝家酒歌》组成。以歌舞的形式展示了彝家儿女独特的风土人情、热情爽朗诚挚的情怀,浓浓的彝味,其中的民族服饰走秀非常引人注目,彝族服饰新奇别致,反映了彝族群众热爱生活的激情;第二篇《多彩彝乡》,由诗朗诵《我的家乡》,歌曲联唱《情满彝乡》,舞蹈《彝山汉子》,歌曲演唱《家乡的红火塘》组成。本篇以诗歌的形式表达了孩子们对彝乡纯真赞美和美好憧憬,背景视频一幅幅精美而充满童心的画作展现了孩子心目中的“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这就是我的家乡;浓浓的歌舞向观众展示了彝族魅力十足的节庆文化,以及彝家儿女以节庆的形式发散出的独特的自然观、社会观、历史观;歌曲联唱采用了彝族不同居住地的音乐旋律,标签着彝山烙印的乡土歌词,向外发散彝乡儿女火一样的豪迈激情。第三篇《奋进彝乡》,由歌曲演唱《请到我们彝山来》、《爱我中华》、民族歌舞《和谐家园》、大型歌舞《红火楚雄等你来》组成。以歌舞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向世人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指航,就没有楚雄彝乡今天的繁荣和发展。表达了彝州各族儿女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开启彝州跨越发展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决心和信心。

 

在高亢激越的音乐声、五彩缤纷的歌舞和观众的喝彩声中,晚会落下帷幕。同时,晚会上空升起了绚烂多彩的礼花,鹿城楚雄沉浸在一片欢庆祥和的气氛中。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