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法院“智能法律机器人”微信小程序上线
被碰瓷怎么办?拿起手机问“小法”
2018-04-15 08:16:2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日前,记者从晋宁区人民法院获悉,为了提高智能化法院建设,晋宁法院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 “智能法律机器人”小程序平台服务,为群众提供立案、咨询、法律文书模板下载等更优质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该应用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只要关注‘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在便民服务一栏就可以使用该微信小程序。”晋宁法院法官介绍,由于微信平台的用户广泛,小程序具有无需下载安装、不占用手机空间、不消耗太多流量、操作简单等优点。2017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广州、浙江宁波、江苏等地法院纷纷上线以微信小程序为支撑的移动办案诉讼平台。近日,晋宁法院在经过长时间测试后,也加入到“智慧法院”序列,推出了“智能法律机器人”司法服务小程序,机器人还有个名字叫“小法问答”。

  打开“小法问答”,里边包括的法律知识和内容可多着呢,有“热点问题”“常见问题”“以案说法”“法律文书模板下载”“刑事量刑预测”“费用计算器”和“知识产权问答”7大板块。

  “板块也会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要而相应增加、调整,只为服务第一。”法官介绍,“热点问题”板块及时反映当下热门的法律话题,以及老百姓关心的法律问题;路上被碰瓷了怎么办?支付宝被转账了怎么办?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常见问题”板块能找到答案及相关解决办法;“法律文书模板下载”“费用计算器”两个板块有效减轻群众诉累、节约诉讼成本,真正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妥事,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现代信息技术为诉讼提供的便捷;“刑事量刑预测”板块发布近年来社会“热门”的犯罪类型案件,如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盗窃、危险驾驶、抢劫、敲诈勒索,及时掌握刑事犯罪动态,有效预防犯罪的发生;“知识产权问答”板块在宣传知识产权案件的同时,还普及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费用计算器”的实用性很强,它涵盖了诉讼费用、工伤赔偿、交通赔偿、律师费用等,只要输入费用类型、案件类型、涉及财产等,手指轻轻一点,就能算出费用。此外,群众还能与“机器人”对话,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只要通过语音或者打字输入的方式告诉“小法问答”,它都能一一解答,真正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落到实处。

        记者 蔡靖妮 通讯员 普永梅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