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到东川赴一场越野与红土地的约会!
2018-04-15 17:27: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份,东川热闹非凡,汽车越野赛一触即发!五月也正是东川旅游的最好时节,她色彩斑斓、变幻莫测,这里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更是旅游观赏的人间仙境,如果你来东川,不要忘了在这里流连忘返,小驻几日!

 

世界上与巴西里约热内卢红土地相媲美的地方——东川红土地

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东北,因土壤里含铁、铝成分较多,就形成了炫目的赤红色彩。土地被田地和农作物分割成一个个色块,远远看去,五彩斑斓,衬以蓝天白云,更为壮观。这几年,红土地逐渐成为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红土地景点较为分散,在花石头村附近有一个明显的三岔路口,是花石头村至红土地镇、东川区和昆明三条公路的交汇点,三条线可以将红土地的主要观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三条主要的观景线路:西北线、东北线和南线。

 

游玩红土地最简便的方式是包车,在东川城区包车一般每天250-300元不等,这样可以一天内跑完三条线,并且随时可以路边停车,不错过一丝美景。常规的拍摄路线:朝霞在打马坎观赏,其它时间在七彩坡、锦绣田园、乐谱凹、老龙树,傍晚时分到落霞沟拍落日。

 

西北线:

景点从南到北有浪大地、锦绣园、七彩坡和打马坎。浪大地位于三岔口以西,层层梯田如翻腾的浪花,故而得名。七彩坡与锦绣园其实是同一片土地,但从不同的角度去观赏,则会带来不同的视觉冲击。由于种植有大片土豆、荞麦等农作物,开花时节,色彩丰富颇为壮观。打马坎位于西北线的最北部,是最适合拍摄日出的地方。

 

东北线:

景点从南到北沿途有大平塘、老龙树、冬瓜湾、落霞沟和月亮田等。每年五月份梯田放水插秧的时候,落霞沟的线条像极了一面琵琶,而且,落霞沟也是傍晚拍摄夕阳和落霞的最佳位置之一。月亮田距离花石头村约20公里,梯田景观和峡谷景观在这里融合,层次极为丰富,是很多摄影爱好者钟爱的出大片的地方。

 

 

南线:

南线是去往昆明的公路,两侧有乐谱凹、大窝塘、大丫口等观景点。乐谱凹距离花石头村只有一公里多,一层层几乎水平的梯田仿佛七彩的五线谱,田间劳作的农民则是点缀的音符,惟妙惟肖。

 

旅游贴示

游玩红土地最佳时间有几个:每年4-5月麦子成熟期间、9-12月荞麦和油菜花旺盛生长的时候和2-3月田间偶有残雪的时候。因红土地各观景点距离较远,如果需要拍摄落霞和日出的话,建议在花石头村住宿一夜。村里多为农家客栈,价格相对便宜,但卫生等条件尚可,客栈都提供餐饮,价格不贵,可就近解决。

 

森林公园

两山夹溪流,杨树郁郁葱葱东川森林公园该位于东川区新村镇东北郊,1986年始建,是在泥石流冲击沟治理示范沟的基础上建成的森林公园,两山夹溪流,杨树郁郁葱葱、热带植物色较为明显,慢步林阴小道,凉意阵阵。两旁的凤凰树和云桦树婆娑起舞,沟内遍植常绿银合欢。当地人认为该公园磁场较强,有益于身体健康,每天都有上千人晨跑深沟,背矿泉水,成为当地一景。

旅游贴示

注意事项:东川区四季可游,东川属于干热河沟地区,夏季气候炎热,做好消暑准备。

 

东川雪岭——山顶大半年积雪被称为“滇中第一高峰”

岭景区介于轿子雪山与九龙风景区之间。海拨4344米,是拱王山主峰,山顶大半年积雪被称为“滇中第一高峰”。在晚霞的映照下,远眺雪山呈现瑰丽的桔红色,灿烂如火,异常壮美,老百姓称“雪火岭”。公路蜿蜒山间,停车驻足,只见近处云在脚下,时而悠然漂浮,缕缕轻逝,时而浪翻潮涌,席卷而来:远处极目,云出山坳。

旅游贴示

自驾车前往,东川——汤丹为四级柏油路面,汤丹——雪岭为土路。

 

《无问西东》千年老龙树

老龙树又名神树、独树,它是一棵巨大古老的千年冷杉,曾经枯死三年又吐新枝,被当地立石碑尊为神树。走到靠近树的山坡下,就能看的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刻有“老龙树记”,对此有着详细的描述。

《无问西东》电影中几次三番出现的旷远而遗世独立的大树背景,就是这棵千年老龙树。这棵巨大而古老的神树,据说曾枯死三年又逢春,犹如福泽的神祇始终守护着这片神的后花园。在渺远而空旷大地背景之上,它是如此孤独,又安享孤独。

旅游贴示

昆明市东川区花沟村(花沟村2公里处),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全天开放,无需门票。

 

“桃花源”九龙村,其山山势雄奇,具黄山之美。

九龙村位于舍块乡南部。由于地处偏远,是一片旅游的处女地,此地在清朝以前是重要的铜矿开采之地,一年可产10多万斤。后由于矿石减少,人去山静,各种植被渐渐茂盛起来,尤以大树杜鹃盛名,有成林的,有混生在古松灌木中的,号称“王”者树龄均200余年,小者手腕粗细,大者需几人才能合围,枝繁叶茂、开花时锦簇拥技,鲜花夺目。其山山势雄奇,具黄山之美。

旅游贴示

交通情况:景区尚未通公路,有人马驿道相通。车停轿子雪山基地或落雪矿一坑、或舍块乡0。找当地人带路,有两条线到景区:a:从轿子雪山方向,翻马鬃岭即到。b:从汤丹---落雪---舍块。

 

蒋家沟奇观,泥石流天然博物馆

东川区的泥石流发育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现共有泥石流沟113条。蒋家沟泥石流,爆发频繁、规模巨大、类型齐全,冲击扇面保存完整,是闻名遐迩的泥石流天然博物馆和研究人类生存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理想场所,不仅在我国罕见,在世界也以其为冠。

蒋家沟泥石流形成区碎石处于特殊的临界稳定状态,常有“声喊则碎石崩流”的奇特现象。由于泥石流的冲击,河床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已抬升一百多米高。人抵沟底,犹如江河中的一粒沙。

 

“乌蒙磅礴走泥丸”——东川牯牛寨

牯牛寨离区政府驻地水平直距不足9公里,与会泽县大海草山接壤。

山后有大片滇中少见的交山草甸——天然牧场景观;山下有神奇而令人费解的仙人洞奇观,洞仅有一个洞门口可入其中,这个洞口很小,只容一个人而入,但洞后砂滩上,却有巨兽蹄印,地表有的泥土,洞壁上留有兽类的,巨兽何以转入其中?它靠什么维持生命?真是令人费解的奇观;有逾80米的白滢瀑布,有雄险的一线天、云门关景观。

门关内有落差交达50米的洞内瀑布;有抗日战争时期驼峰航线失事飞机留下的遗址和飞机残片;有劳动人民用智慧和勤劳设计建盖的“石板房”景观等等。这些奇异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构成了牯牛寨山的独特性、神圣性、史迹性和体验探秘性,是一块极具开发价值的旅游圣地。

旅游贴示

新村---梅子村---箐口-牯牛寨,车可开至箐口村,约20公里。景区尚未开发,无旅游设施,小心安全。冬季有雪,易迷路,不宜上山。(云南网综合东川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