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可防、可控 云南省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昆启动
2018-04-15 19:32: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15日,云南省肿瘤防治宣传周在昆明启动,来自11家医疗机构的54名专家为广大市民提供义诊健康咨询。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有三分之一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有三分之一的肿瘤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今年云南省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传播科学防癌理念,普及抗癌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癌症防控知识,增强患者抗击癌症信心,切实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为实现攻克癌症的目标共同努力。

记者了解到,癌症是严重危害居民的主要疾病之一,已成为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的第2位原因。我省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8万,防控形势严峻。据《昆明市2017年居民健康状况评价报告》显示,肿瘤在昆明市民死亡原因中排第三位,城市居民肿瘤死亡率明显高于农村居民,是农村的1.34倍。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云南的慢性病防控工作还比较落后,医防结合、防治一体的 “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控体系和保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由省卫生计生委、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省疾控中心、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接下来一周,全省各医疗机构将开展包括肿瘤疾病科普知识宣传、癌症早期筛查咨询、康复交流等各类肿瘤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防癌理念,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癌意识、增加了解科学常识。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