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洪基诺族乡古茶树变身“脱贫树”
2018-04-15 20:10: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张耀辉)4月15日,正值西双版纳傣历1380新年,数万名游客和当地群众齐聚西双版纳共度泼水节,位于景洪市基诺山寨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不但南来北往参加傣族泼水节的客人会抽空到基诺族乡放松、放松,不少做茶、玩茶、喜欢品茶的朋友也都会不约而同的相约基诺山、相约小普希村的古茶树下,在人间四月天感受古树茶的故事与文化。

从昆明专程赶来的赵先生这次是带着两位吉林省的朋友绕道凤庆、临翔邦东、双江勐库、普洱景谷后专程来到基诺族乡的小普希村,除一路了解今年古茶树行情外,目的就是想收购一些当地的古树茶带回昆明和吉林。在基诺山乡的小普希村,赵先生和两位吉林茶友赶的正是时候,适逢古树茶采摘时节,三人一大早便和小普希村会计刘春福一道背着采茶的小竹篓,扛着梯子上山采古树茶,然后杀青和捻揉。刘春福表示,眼下刚好是收摘古茶树鲜叶的时候,不少人为收到真正的古树茶,早在清明节前便开车来到了小普希村,等着收鲜叶。

刘春福介绍,由于近两年古树茶价格上涨了40%,今午又比去年涨了40%左右,使该村去年有8户人家脱贫,今年预计有7户将会脱贫,古树茶正在变身“脱贫树”。“小普希村是一个有15户群众的小山村,当地群众要脱贫致富,靠的主要是茶叶收入。”刘春福说,基诺乡小普希村的基诺族群众大多以种植橡胶、茶叶为主,古茶树越多的家庭日子就越好过。

“就拿我来说吧,2006年刚结婚时我和妻子上要侍奉祖母、父母,下要管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家7口人收入仅2万元。”刘春福回想起当初的困难,深深地叹着气说到。不过心思活泛的刘春福之后种起了农作物并发展起了养殖,加上可割胶的1500棵橡胶树和28亩可采摘的茶园,现在全家一年的收入加起来有4万多元,小日子是过得有滋有味。“感谢古茶树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相信脱贫后的日子会一年好过一年,我也会更加努力,不只为自己,还要为两个孩子的将来。”刘春福未来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