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男子杀人后逃亡12年,有6年潜伏精神病院
他向女病友吹嘘自己曾经杀过人
不久后,老家的警察出现在他面前……
2018-04-16 07:09:28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楚雄牟定县男子黑某某,杀人后为了躲避追捕,白天走路,晚上住桥洞,隐姓埋名12年,中间甚至装疯卖傻,混进了江西南昌的一家精神病院长达6年。孰料,黑某某在精神病院寂寞难耐,一次与女病友吹嘘时,不小心暴露了自己“杀人犯”的身份……

年少冲动

背负人命逃逸他乡

3月24日凌晨1时许,闪着警灯的警车缓缓驶进牟定县公安局,刑警从车上押下一名神情颓废的中年男子。至此,发生在2006年10月24日,牟定县嘴资村黑某山被杀案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黑某某是牟定县嘴资村人,他2006年仅20多岁,正值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那年10月24日晚饭时,黑某某和父母在家吃饭,干了一天农活的3人,边吃饭边喝酒。这时,同村村民黑某山来商量事情,黑某某母亲便邀黑某山一起吃饭。

酒过三巡后,黑某山与黑某某的父母因猪圈砌墙石的事情争吵了起来,并发展到拳脚相加。黑某某突然拿起家里的一把砍刀砍倒黑某山致其无法动弹,随后又用锄头猛击黑某山头部。呆愣了一阵后,黑某某扔掉锄头转身跑了出去。

追逃之路

案犯人间蒸发12年

血案打破了小山村往日的宁静,惊慌失措的村民赶紧报了警。可当公安民警赶到现场时,黑某某早已不知去向。

通过调查了解,犯罪嫌疑人黑某某从未办理过身份证,家里也仅仅只有一张小学时候的照片,抓捕难度非常大,民警追查一个星期都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

随后,牟定县公安局只好根据知情人描述,做了一张模拟画像,并将黑某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但黑某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在案件发生后就消失了踪迹。经多方工作无果,牟定县公安局向全国发布通缉令,开始了12年的追捕之路。

12年间,牟定县公安局四任公安局长对此案都高度重视,多次抽调刑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赶赴外省开展侦查、追逃工作,每逢春节,侦查员都要到黑某某家进行蹲守及做亲属的规劝工作。

初现端倪

“潜伏”精神病院6年

一年一年又一年,黑某某的父母先后去世,黑某某依然杳无音信。

近期,江西省南昌市精神病医院向牟定县公安局安乐派出所反馈,该院有一名不说真实姓名并自称是牟定县安乐乡籍贯的病人,他称已有十多年没回家,院方还发来了该病人的图片。

此人会不会是杀人潜逃12年的黑某某?安乐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该情况向县局刑侦大队报告。

为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用江西发来的照片到黑某某所在的村子秘密辨认。也许是因为12年的逃亡之路让黑某某历经沧桑,黑某某的亲戚及同村村民竟然辨认不出照片上的人,但侦查员没有灰心,继续展开侦查。

随后,侦查员向南昌市精神病医院了解到,黑某某在该院治疗已达6年之久,住院期间极少和他人说话,防范意识非常强,一直不说自己的真实姓名,只是向医院说自己叫杨兴中,是贵州人。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