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昆举办 126个竞赛项目拼创意玩新意
2018-04-16 07:26:08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精美的文化创意设计

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赛、轨道交通技能大赛、中西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为推动、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由云南省教育厅和昆明市政府主办的2018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日在昆明开赛。

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16个州市轮流举办,今年首次将大赛设在省会昆明,并由在昆的13所高等职业院校和3所中等职业学校承办。大赛结合云南产业特色及办学实际开设126个竞赛项目,参加大赛的人数及工作人员人数相加首次逾万人,创历年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规模新高。

大赛将多数学校开设专业设置为常规项目,比拼基本技能,展示整体实力;为追踪现代科技发展水平,将一些新兴专业和课程设置为特别项目,突出专业特色,适应现代科技发展。按照赛项设置原则共设126个竞赛项目,其中高职组设47个竞赛项目。5月7日,大赛还将在云南大剧院举行闭幕仪式暨2018年云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仪式,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奖。

亮点 1

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

比拼云南特色文化创意

云南元素手工香皂、东巴象形文字工艺品、彝族图腾靠垫……作为本次大赛高职组中华茶艺、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西餐主题宴会设计、导游技能服务(中文组)、导游技能服务(英文组)等6大赛项的承办方,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玩出了不一样的创意。

在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赛项场地,来自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等10余所院校的学生用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设计出让人赏心悦目的具有本土特色的作品。

亮点 2

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

该赛项将首次冲击国赛

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组城轨车辆模拟驾驶、城轨交通客运服务、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3个赛项,中职组建筑技术类赛项、电工电子类两个赛项也在进行激烈的比拼。

其中,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赛项涵盖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和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由3名选手合作完成竞赛任务书给定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获胜的队伍今年还将代表云南省出征国赛。现场裁判北京智联友道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经理王亚安介绍,目前我省开设此专业的学校并不多,这次共有8支队伍前来参赛,选手表现都很不错。

亮点 3

学前教育

歌舞绘画学生大秀才艺

2018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学前教育、演讲两个赛项当天在昆明市第一职业中专拉开帷幕。演讲技能大赛上,选手们依次上台,以“匠心筑梦”为主题,分享着各自的故事;学前教育大赛上,选手们准备充分,打扮精致,在各比赛场地上大展才艺。

学前教育学生组包括儿童故事讲演、儿童舞蹈表演、儿童歌曲弹唱、儿童绘画创作几个项目;教师组包括说课和手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专业知识,唱歌、跳舞、绘画等才艺也必不可少,比赛现场十分精彩。

亮点 4

咖啡冲煮

临场比拼3种咖啡制作

随着咖啡的盛行,咖啡冲煮也加入到了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项中。记者在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咖啡冲煮技能大赛上看到,从磨咖啡豆、冲煮,再到作品解说,比赛队员需在20分钟内完成特浓咖啡、卡布奇诺咖啡、创意咖啡3种咖啡的制作。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党总支书记赵荣锋介绍,咖啡冲煮赛项是第二年加入到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本次共有来自全省5所高职院校9支代表队参加,分别从口味、饮品展示、技术技巧等方面进行评分。

记者 罗南 李思家 赵伦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