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突发!凌晨火光冲天,云南21户人家烧得只剩围墙!现场视频太揪心
发布时间 2018-04-16 14:16:13 星期一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4月15日凌晨3点21分,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牛街镇李副镇长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不好了,镇长,不好了,着大火了,一大片房子烧起来了……”电话里,一个焦急的声音喊叫着,背景是更为凌乱的声音。李副镇长一个激灵从床上坐起来,组织人员赶往现场……

凌晨3点50分左右,当他们一行人来到着火的牛街邑黑吉村委会大寨村时,这里烧红了天的景象惊呆了所有人。村子里的一大片房屋被包围在汹汹大火之中,一些房子已经被烧得只剩房梁。

长长的火舌还在不断从房屋顶部喷出来。疏散、救火,喊声、哭声,这场大火一直烧到早上6点左右才被扑灭。“幸好,所有人员都疏散了出来,但是20间土掌房烧没了,家里的东西也没能抢救出来。”

据了解,被烧没的20间土掌房,都是土基墙,房顶是木头做,上面铺着松针。房子都是顺着墙,一间连着一间建的,所以一着火就连片起火。20间土掌房烧没了,21户人家、近百人没了家……天亮了,夜里的喷薄大火只剩下零星的火星。

但是房子也已经不成房子,只剩下断壁残垣。

 

 

消防人员还在继续灭火,村子里已变得满目疮痍。

站在高处看着自己的家园被烧成灰烬,村民们心里欲哭无泪……据知情人介绍,这可能是当地近十多年来发生的最大的火灾。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石屏县牛街邑黑吉村委会大寨村,这是一个在百度地图上都查不出来的村落。知情人介绍,这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彝族村落。21户人家里,有15户都是贫困户。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保存相当完好的土掌房村落。壮观程度不亚于泸西城子村……

△图为泸西城子村

昨天晚上,乡、镇工作人员将这些失去家园的人家安排在当地学校的教师宿舍里住宿,一些人家投亲靠友住到了亲戚家里。

接下来的生活该如何重建和恢复?李副镇长透露,按照上级意见,先在教室宿舍里过度安置,然后政府会为他们重建房子。昨天晚上,民政部门已经将他们所需要的生活用品等发放给他们了。具体的重建过渡办法有待进一步研究。

昨天早上,石屏爱心之家负责人墨路在朋友圈中发布了这一消息。

“担心自己的力量不够,所以这一次我们联合了建水e家人公益组织,一起进行这次救助行动。”墨路同事也向各界人士发出呼吁,请大家伸出援手,帮助受灾户渡过灾难。他告诉记者,明天早上9点,他们将出发前往着火的石屏县牛街邑黑吉村委会大寨村进行慰问。有需要去的人可以在今天下午4点前报名参加。

记者 陈洁(春城晚报)视频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