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儿童邪典片再现视频APP 藏匿动画片推荐链接中
2018-04-16 14: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邪典视频仍藏身于曼妙动画片背后

不可否认,这一代孩子是手机的一代、视频的一代。我女儿3岁多便能操作电脑和手机,从中找到她喜欢的视频。

但视频内容的水太深了。看着孩子搜索视频的背影,常常让我们夫妇二人心惊肉跳。

去年年底,各大主要媒体掀起了一阵对于儿童“邪典视频”的讨伐战,我当时感到非常高兴——这些藏在角落中、隐秘威胁孩子心理健康的不良动画终于可以得到整治。我们这些当家长的,可以松一口气了。然而几个月过去了,我又发现了这些“邪典视频”。

我并不是主动搜索,“检查”这些视频网站有没有删除干净,发现它们的蛛丝马迹纯属偶然——我们在女儿观看的视频记录中发现了它们。

过年时,女儿在老家有时会用我们的手机看动画片,她最喜欢的是“冰雪奇缘”,为了给她找到她最喜欢的主题曲,我打开手机App“爱奇艺”,为她搜索“冰雪奇缘”,让她看动画片段。

然而,那次之后,我偶然在爱奇艺的观看记录中看到了不久前媒体痛批的那些视频,充实着“爱莎女王生孩子”“僵尸”等血腥、色情、暴力的内容。当时我和我爱人感到非常不解,也十分愤怒。因为在这些“邪典视频”下架后,我们一度感到很放心,也对女儿在“儿童”频道中选择自己想看的动画片没有干预。

那时,气愤的我一度没想明白为什么女儿会找到这些视频,而且一个连一个地看了好几个。后来我才发现,在搜索“爱莎公主”后,点开一个正常视频,下面会有一些推荐的相关视频。这些相关视频的内容则越来越不堪,越来越“没有下限”。原来,所谓的下架只是不能在搜索框中搜索出来,但这些视频仍然藏匿在一个连着一个的“推荐视频”中。

那么问题来了,我俩想趁此机会先把我们发现的几个有毒视频举报了,让它们不再毒害更多的孩子。结果我们两个人找了半天,也找不到“爱奇艺”手机客户端的播放页面中举报视频的入口。也许是太小了我们没有看到,也许是所谓的手机客户端和别的端口不一样。

于是,我们在网上搜索“如何举报爱奇艺的网络视频”,却没有一个答案能够告诉我们如何操作。这让我们一腔维护儿童权益的热情更加受挫。

一怒之下,我删掉了这个App,选择用别的客户端,并加强了对女儿的监控。然而,盯人的办法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这些视频总是藏在儿童经常观看的卡通人物热词中,在不经意的几个推荐视频链接中就能关联到。

我试着再次用几个不同的视频App搜索,或许是因为前一段时间集中整治的结果,几个网站搜索“爱莎公主”“北美玩具”这一关键词均显示“未找到相关视频”,但是在优酷视频App中搜索“冰雪奇缘”,几个推荐视频点进去后仍能看到小猪佩奇穿着吸血鬼服装、被关监狱等血腥、暴力视频。

女儿马上就要满4岁了。对于这一代孩子,不让她接触手机、不让上网是不现实的。问题的关键在管理。为了孩子,也为了我们成人不要被那些肮脏的动画打扰,我建议,有关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控,不要让这些视频网站删除了表面上的痕迹就可以蒙混过关,让我们能在干净、舒适的网络环境中自由上网。叶小满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