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维西 群众闻着兰香奔小康
2018-04-16 20:44: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因为兰花不与人争地,无论是在阳台、屋顶,还是庭院、室内,每个家庭都可根据自家的居住条件栽培兰花。所以,兰花是我们县寻常百姓发展庭院经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闻着兰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兰花协会理事长杨世宏说。

素有“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美誉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有着丰富的兰花资源和悠久的栽培历史。据有关资料统计,维西境内有150个兰花原生种、80余个特色名兰、200多个新种,有太白素、维西红荷、白玉素馨兰、高山素馨兰、银边雪兰、绿玉合瓣兰等上百个兰花名品。

自2001年以来,维西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已成功举办了15届“香格里拉维西兰花节”。目前,全县兰花种植户已达7000多户,养兰总量达310万盆。2002年至2012年,维西县每年兰花交易量都突破1000万元大关,一大批贫困群众靠种植兰花脱贫致富,建起了“兰花房子”,买了“兰花车子”,存了“兰花票子”,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甜日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杨世宏说,“维西兰花产业的发展,必须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以“一园一品”的思路,即一家栽培一个品种的方式,规模化发展兰花产业。我们维西兰花协会已动员兰协理事和成员,结对帮扶喜欢养兰花的精准贫困户,以提供兰种、养兰技术和定价回收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杨世宏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兰花栽培不需要过多的劳动力,只要一捧山基土,定时浇上一瓢清水就能稳定生长。一盆3苗的兰花,只要管理得好,一年两次发苗,来年可增至5至7苗,以每苗30元计算,一盆兰花一年可增收60元至120元。”

目前,维西将兰花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兰花种植大户以“一户一品”、规模化种植、“专卖店”营销的方式,跟有养兰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用“一对一”结对挂钩帮扶的方式,让兰花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作用。

“现在,维西兰花产业必须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杨世宏说,“我的目标就是‘财神献宝’和‘白雪公主’各发展到1万苗,贫困群众一家可选择一个品种栽植100苗以上,一年就可以增收2万多元。”

云南网记者 尤祥能 通讯员 余丽芹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