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丽江:“铜锁匠心”和善均:千锤百炼的传承
发布时间 2018-04-16 20:48:24 星期一  来源:新华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作品展示。供图

  “我要把制铜工艺传下去,且必须是完完整整的。”

  目前,和善均共有10多个徒弟,但每天跟他学习的只有2个,“我很担心能不能把这门手艺完完整整保留下去。”

  “学习制铜手艺最少要3-4年的时间才能掌握全部工艺流程,制造出一些锅碗盆瓢等简单的造型,但价格卖的都比较便宜。”和善均有些无奈地说,在这种情况下,徒弟们做一天工赚不到多少钱,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

  曾有朋友建议用一些现代工艺来代替传统工艺,“我觉得现代工艺有它的好处,可以批量生产、可以大众化,但对于传统工艺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工艺失去了独特性,所以我不想那么做。”

  “我绝不能让制铜工艺失传,要把这个文化传下去,且必须是完完整整的,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和善均说。

  和善均筹备了近3年,准备把自家房子装修筹建成工作室,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纳西族传统器皿和传统工艺流程展示厅。在那里,他可以炼铜、制铜,还可以让游客观赏自己制作出的铜器,观赏间隙,可以品尝用这些铜壶泡出来的茶。“不管是造型还是工艺,我都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纳西族的铜文化。”(完)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