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鹿死谁手”追踪:昆明动物园长颈鹿“海荣”死因曝光
发布时间 2018-04-17 12:30:44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贺凯 实习记者 夏方海)4月16日下午,昆明圆通山动物园饲养的一头雄性长颈鹿“海荣”在室外活动场戏耍蹭痒时,不慎将头部卡在一棵大树的树杈内,虽然被动物园工作人员发现并解救下来,但最终不治身亡。抢救视频发出后,不少网友质疑称,动物园在解救过程中是否存在措施失当,导致快要休克的长颈鹿在树枝锯断后摔倒在地导致死亡的情况?4月17日,昆明动物园兽医王昂对此回应称,根据现场情况和后期的解剖结果分析,初步判定长颈鹿是因为卡在树枝上出现应激反应导致窒息死亡。

“昨天下午1点25分在收到相关情况后,兽医就迅速赶过来抢救,赶到现场大概1点39分。”王昂介绍说,之后经过工作人员及兽医的诊断,发现长颈鹿的呼吸非常微弱,在情况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必须将树杈去掉,才能解救长颈鹿,随后就出现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王昂说,将长颈鹿从树杈上解救下来之后,兽医通过监听心跳呼吸等措施,发现长颈鹿呼吸已经非常微弱,“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急救措施,包括尝试运用人的心肺复苏,但是由于长颈鹿体型太大、胸骨和肋骨的皮太厚,按压无法起到效果。”王昂回忆,之后兽医又采用医药的急救措施,包括紧急注射肾上腺素等药品来加强它的血液循环,但效果不大长颈鹿最终没能再次站起来。

对于网友质疑动物园施救措施不得当等说法,王昂表示,根据长颈鹿自身的物种特性,硕长的脖子上有一套强大的保护机制,摔倒过程中脖子扭伤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长颈鹿有强壮的颈部肌肉,背部有一条非常强壮的韧带来牵引着。野生长颈鹿在打架的时候也是用脖子进行甩打,那么强劲的冲击力对其也不会造成很致命的伤害。”

长颈鹿馆照常开放

王昂说,长颈鹿死亡的真正原因并不是网友质疑的摔倒导致脑供血不足,现场情况分析以及后期兽医解剖结果诊断已经表明,长颈鹿的死因主要还是由于被卡在树上出现应激反应导致窒息。

卡住“海荣”的树枝已被锯断

王昂介绍,由于长颈鹿是非常神经质的食草动物,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就会发生只进不退的状况一直挣扎,这才导了悲剧的发生。此外,王昂表示,卡住“海荣”的树木其实多年以前就已死亡,因此未做相关防护措施,“树木的存在是由于我们要给动物一个接近大自然的生存环境,增加他们的天性减少刻板行为的做法,也算是给动物的福利吧。”王昂说,今后长颈鹿还会正常和游客见面,动物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会加强园区检查,发现不足及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会立即更正,给动物们一个更好的家。

【相关报道】

树上“蹭痒”被卡住头!昆明长颈鹿“海荣”抢救无效死亡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