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刀向梅:带领家乡绣娘绣出美丽新生活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7 18:50:50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关注刀向梅的朋友圈,就知道她一直很忙,从年初参加玉溪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到春节期间戛洒花街节游演、县上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交通安全志愿者活动……每一次活动中,她都不忘把媒体的视角引向她的家乡——新平县戛洒镇平寨社区平寨村,在她美丽的家乡有着令人惊艳的傣家刺绣、民族服饰,这也是花腰傣一张秀美的文化名片。作为一位80后的“云南省民族民间刺绣高手”,刀向梅说,有目标的人在奔跑,好多计划都没有实现就到4月份了,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

秀外慧中的新一代傣家绣娘

“男人看田边,女人看花边”,花腰傣女孩六七岁就能舞针弄线。一代代花腰傣女子,都把最美的刺绣穿在身上,绣制的图案多为四叶菜、八角花、薄荷、鱼尾、凤凰花、槟榔叶等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结构精巧细密,色彩搭配鲜艳。每幅图案中,都融入了她们无尽的遐思,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00年,小学毕业的刀向梅开始跟随妈妈学刺绣。这也是傣家女孩子人生的必修课,在世人眼里,只有绣花绣得好的女孩子才嫁得出去。刚开始,虽然针脚粗笨幼稚,但机灵的刀向梅在边玩边学中,初步掌握了傣绣的基本要领。当年看着母亲一针一线为自己做着嫁衣,年幼的刀向梅觉得刺绣离自己的生活很远。

高中毕业后,刀向梅外出打工,城市炫目快节奏的生活让她有些茫然,每天为生计辛苦奔波,却一点也不踏实,她特别思念家乡,但家乡没有她想要的生活。就在这时,小伙伴打电话来,说是家乡成立了新平花腰傣手工艺开发协会,协会组织当地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统一加工旅游商品,增收致富。那一年是2008年。

责任编辑: 钱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