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刀向梅:带领家乡绣娘绣出美丽新生活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7 18:50:50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用青春打拼锦绣天地

随着新平旅游业发展和戛洒打造旅游小镇的热火朝天,当地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傣家刺绣成为民族文化的一张秀美名片。身为平寨社区妇联主席和戛洒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员工,刀向梅深知联络组织更多的妇女加入刺绣队伍,不仅可以为她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更可以把民族刺绣做成品牌,让民族文化通过走市场得到传承、创新和发展,更多地融入现代生活,服务当地旅游业,从而赢得更大的市场。

记者跟随刀向梅走进平寨村,走进土掌房,当听到屋里“唧唧”复“唧唧”的织布声,也就把繁华与浮躁关在了门外。临窗下,73岁的刀元珍老人安静地推拉着古老的织布机和梭子,织布机和她一样历经沧桑,见证美丽与衰老的变迁;旁边几位年龄不等的绣娘低头忙着手中的绣品,一边聊着我们听不懂的闲话,她们身上的花腰傣服饰,见证着她们曾经的青春年华。她们穿着巧手随心剪裁出的衣裙,在小村里美丽着自己的人生,也使一门古老的技艺得以源头活水,生生不息。

刀向梅说,这些绣娘都是她召集来的,勤劳的傣家女子最轻松最舒心的时光,就是这样围坐一起刺绣。不用去田间地头日晒雨淋忙农活,不用奔忙在农贸市场售卖农产品,只要拿起针线,岁月一切安好!正是前辈身上这种将刺绣与美好生活向往融为一体的知足常乐,让她下定决心回归家乡,立志传承民族刺绣。

2015年,刀向梅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建立“农妇+市场”、“保护+产品”的运作模式,以创新的思路、细腻的设计,让民族刺绣与时尚生活更紧密地结合,也让古老的手工艺找到新时代的传承之路。

刀向梅联络了戛洒分散在各村寨的绣娘120多位,成为公司不在册的“员工”,绣娘多为中老年妇女,可以按刀向梅的设计要求来做市场产品,也可以沿袭传统做民间生活服饰,由刀向梅统一收购后销售。“让绣娘们守着自己的文化和手艺,坐在家中就能有收入,也让她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希望。”其中有30多位手艺精湛、年龄在30多岁的绣娘,刀向梅专门组织将她们送出去培训学习,让她们在拥有手艺的基础上,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从彩线的搭配到花样的设计更为丰富、创新,有时尚感。

责任编辑: 钱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