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刀向梅:带领家乡绣娘绣出美丽新生活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7 18:50:50 星期二  来源:云南网

刀向梅瞄准当下年轻人生活中追求时尚与民族文化混搭的潮流,设计出系列的衣服、包、鞋及佩饰、挂件,民族刺绣是产品上画龙点睛的一笔。刀向梅还把民族刺绣推广到办公用品设计上,通过广泛的渠道传播民族文化;同时利用新平、戛洒每年的文化旅游活动,组织生产市场畅销的旅游商品。

刀向梅的花腰傣手工艺品制作服务中心开在镇上,这是刀向梅展示各种刺绣作品的平台,也是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的窗口。刀向梅告诉记者,老一辈绣娘手艺精美,但缺少创新;公司里的年轻员工有着活跃的设计创新思路,两者的结合,使古老的刺绣技艺如沐春风。现在,刀向梅构思与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合作,希望通过与大学建立实训基地,让大学生的设计理念融入刺绣,解决民间工艺在设计上的短版,增强民族文化走市场的创新设计能力,丰富产品种类。

刀向梅在傣族刺绣工艺传承上的努力与推广,使她于2016年赢得了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省妇联联合授予的首届“云南民族民间刺绣高手”荣誉称号,她的作品多次荣获省、市、县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大赛奖项。2013年,刀向梅被选举为玉溪市人大代表,身份的变化使她发扬光大民族刺绣的初心更加坚定。她通过代表议案提出加大花腰傣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力度,更希望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努力,让花腰傣刺绣既为当地妇女带来经济效益,更能得到保护传承。

云南网通讯员 杨雪 沈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钱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