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吉林引才新动作:重点人才落户不受限 推“上门服务”
2018-04-17 23:4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长春4月17日电 (郭佳)近来中国各地频频推出吸引人才政策。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17日也再度抛出橄榄枝:重点人才在吉林省落户将不受购房、居住等条件限制,可根据本人意愿到工作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落户“零门槛”。

  当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孙正在解读《吉林省公安机关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六条措施》(以下简称《六条措施》)时披露了上述信息。

  据介绍,吉林省最新出台的《六条措施》系为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部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和基础实用人才五类重点人才量身制定。

  孙正称,《六条措施》围绕取消落户限制、简化材料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法等四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和具体执行标准,涵盖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居住证办理等业务。

  较之近期中国其他省份出台的一系列吸引人才落户政策,吉林省出台的《六条措施》甚至精细到可以“上门服务”。

  “对因身体、工作等原因不能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业务的各类人才,公安机关可为其提供上门办证、上门送证、上门办理暂住登记等服务。”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政委林莉认为,这样的服务人才措施与外省相关政策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今年以来,吉林省制定实施的“人才新政”被官方称为有史以来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

  今年2月实施的《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中,还明确指出对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正式聘用合同的引进人才,按照不同层次类型给予相应安家补贴(税后),具体金额为3万—200万元人民币不等。

  “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出台针对青壮年劳动力、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等群体的优惠落户政策。”孙正表示,未来吉林省将全面放开地级城市和小城镇落户限制,坚决打破制约人口流动的“玻璃门”和“暗门槛”,努力实现外来人口应落尽落。(完)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