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四点半”之后去哪儿? 校内托管省心更放心
2018-04-18 10:46:00   来源:大洋网
分享至:

  “四点半”之后去哪儿?校内托管省心更放心!

  大洋网讯昨天下午四点半,下课铃声响起,位于员村山顶的天河区华融小学的孩子们从教室里鱼贯而出。一队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向校门,那里站着翘首等待他们放学的家长;另一队孩子则分别走进了不同的教室,参加课后的“430素质营”。今年3月,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时。指导意见将于4月20日正式实施。

  华融小学的学生在放学后参加足球训练。

  长期以来,“四点半难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和孩子,如今,随着越秀区、天河区相继试点校内托管,这一难题有望得到缓解。近日,记者走进了一些开展试点的学校看到,校内托管改变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生活,家长不再因为孩子“无处可托”焦虑烦恼,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提高了、课余生活丰富了。而在未开展试点的学校,许多孩子在放学后都奔向了校外托管。相当一部分家长表示,课外托管甚至成为家庭关系的“润滑剂”,希望校内托管尽快全面铺开。

  校内托管“很好玩”

  家长:孩子每天都能早睡半小时

  “我儿子去年9月开始参加了学校的校内托管,完全免费。最大的变化就是,基本每天都能比过去早睡半小时。”越秀区家长魏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峰峰今年上三年级,学校开设校内托管之前,峰峰先是在校外参加“家庭作坊式”托管班——只管写作业,每个月1000元左右,一个学期大概4000元。

  “花钱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托管班地方小,孩子们挤在一起写作业,互相打打闹闹的,写到六点钟,都没写几个字。”魏先生说,老二出生后,家里请了阿姨,可以负责接孩子,峰峰便不再参加托管班了。但回家早的问题是,老二喜欢找峰峰玩,导致峰峰没办法专注做作业。

  “基本上要等我们回家了,吃完饭,才能认认真真写作业,经常要写到十点多。”学校开展校内托管后,虽然只是请外面机构的老师看管写作业,魏先生还是毫不犹豫地给儿子报了名。“座位都是隔开的,孩子们就没那么容易打闹了。而且他们在学校里多少有纪律约束,不敢像在托管班或者外面那么放肆。托管到五点钟,作业基本能做一半。”魏先生说。

  孩子:学校的托管地方大还能学东西

  华融小学是天河区4所“试点”校内托管的学校之一,以“430素质营”的形式开展课后托管已有一年。晓毅是该校五年级学生,这天,他参加了“430素质营”的语言艺术班,学习内容是排练《曹刿论战》,晓毅饰演鲁庄公。

  负责培训的老师给晓毅讲戏:“咱们一开始先有一段《十面埋伏》的音乐,因为当时鲁国已经被敌国团团围住了,音乐渲染的就是这种大敌当前的紧张气氛。战报如雪片般飞来,每两分钟就会有士兵冲进来喊‘报!’然后你就起身看地图。”晓毅点点头,老师一声“开始”,他便坐在了一张书桌前——那是鲁庄公的“王位”。

  晓毅明显没有进入角色,他带着笑容站起来,转身踱步到了地图前。“停!”老师对他的表现并不满意:“鲁国都快亡国了,你作为国君怎么还笑得出来呢。情势那么紧急,你怎么能晃悠悠地走到地图前呢。重来!”华融小学的廖绍华老师站在台下看他们排练,不由地感叹:“还是这些老师排戏更专业,学校自己的老师做不到那么专业。”

  晓毅从这学期开始参加学校的“430素质营”,此前,他参加的是小区内的一家托管班——只管写作业,托管到晚上七点,每个月六百元左右。“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学校的托管,地方大,空气好,还能学点自己喜欢的、好玩的。”晓毅说。

  觉得学校托管“好玩”的不止晓毅。秦先生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参加学校素质营周二的围棋班和周五的语言艺术班。秦先生家里有老人,接送不成问题。之所以让孩子留在学校托管,是因为孩子希望参加,觉得“好玩”。

  学校:近六成学生参加“430素质营”

  天河区试点学校的素质营在下午最后一节课结束后开课,每节课1.5小时,每类课程1~2节/周,每个班人数控制在25人左右。学生们自愿参加,每学期可以选择1~3门课程。收费方面,每学期750~1485元不等。龙洞小学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把国家补贴用于足球课程,最便宜的足球训练班,每学期仅需200元左右。所需费用,都是引进的培训机构收的。

  据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选择,体现了从“教育管理”到“教育治理”的变化,并不是单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的决定,而是让家长也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家长的权益和需求,从招标到审核,整个决策过程公开透明。最终选定的教育机构持有民办学校资格证,目前与学校签约一年。派任到各学校的课程老师,多为高校教授或年轻老师,以及各区少年宫退休后的教师。

  记者从华融小学了解到,目前学校总人数778人,“430素质营”的招生人数达到了692人,其中不重复报名人数为456人,开了18个专业,共有38个班,41名任课老师,25名老师参与管理。

  老师:每天四五十元收入无明显增加

  华融小学校长郭文峰坦言,自从开展了“430素质营”后,许多老师的下班时间都推迟了。“以我自己为例,孩子们在学校里待的时间长了,不到晚上六点半,我的心都放不下来。直到确认孩子们都走了,我才敢下班。”

  至于收入,老师们表示,没有明显增加。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开展试点后,下午放学后的托管由机构负责,但午休托管由校内老师负责,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2元。“看一个中午,不能睡觉,也就是四五十元。现在每个老师大概一周轮一两次,负责午休托管的那天,对我的体力就是挺大的考验,买一杯咖啡的钱,就抵掉一半的托管补助了。”一位老师表示,不希望社会太关注老师的补助:“一说补助,可能有些家长就会认为老师是收了钱的,做这些事情就是理所应当的,但我们觉得做这些事情真的是在奉献。”

  校外托管有点奔波

  有了托管班不再“吼娃”

  当晓毅在学校里演着鲁庄公的时候,四年级学生东东正跟着托管班的老师和30多名小朋友一起,从学校出发,穿过花城大道,步行五分钟到位于高德汇的托管中心。

  东东的爸爸妈妈在芳村上班,每天回到家都晚上六点多了。刚上学那会儿,东东有老人接送。后来,东东妈怀了老二,就没有精力管东东写作业了。“小男孩坐不住,我每天下班回家都累死了,辅导他写作业容易火大,我就想找一个托管班,让他写完作业再回家。”东东妈说。

  幸运的是,东东班上有家长在学校对面的小区里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三房一厅,开设了托管班,班上有不少同学都在那里午托和晚托。“毕竟是熟人,知根知底的,而且她自己的孩子也跟这些上托管的同学一起,肯定会比较上心。”

  现场考察后,东东妈就把孩子送进了这家托管班,每个学期缴费5000元左右。虽然费用不低,但东东妈觉得这钱花得实在太值了。每天东东写完作业回到家,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东东妈再也不用为了作业问题“吼娃”,母慈子孝,其乐融融。

  小区托管班被下“逐客令”

  然而,刚过了一年好日子,托管班就面临着“搬家”危机。2016年2月,小区物管对托管班下达了“逐客令”。因为临近学校,该小区内有9家托管班,共200多个孩子,一些业主投诉托管班破坏小区正常管理秩序,影响业主正常生活。

  有业主反映,托管班统一带学生上楼时,本来能坐上的电梯又要等一趟。“有时候一批学生涌进来,电梯就满员。”业主贺先生表示。“只是小朋友进来还好,家长也进来接,要是有别的闲杂人等混进来,那小区的安全谁保障啊?”也有部分业主持不同的意见。“小朋友放学早、没午休,托管情有可原”。作为妈妈,叶小姐对孩子们要宽容一些,“站在家长的角度,我觉得可以理解”。

  小区物管要求所有托管班在一个月内全部搬离小区。这让家长们大为吃惊,“之前一点消息都没有,这让我们上哪里找新的托管班?200多个孩子要怎么安置?”家长张先生说。2016年2月24日,家长、物管、业主和街道四方召开了协调会。业主和物管方面表示,3月底全部托管班必须搬走。这让家长们委屈万分。“我们都是周边小区业主,很理解业主对宁静整洁环境的期望,但不是万般无奈,谁会选择将自己的孩子托管呢?”家长张先生说。

  不少家长都表示,为了将对业主的影响降到最小,除了接送时间,家长不进小区,同时教育孩子遵守小区各项规则,不打扰他人。在协调会上,9家托管中心自发联合签署了一份协议,包括控制噪音、爱护小区设施、业主优先使用公共设施等方面内容,希望业主能够将撤离期限延长到2016年7月,给他们一个缓冲的时间。经过协商,9家托管中心在学期结束后陆续迁出。

  跟随托管班“转战”大商场

  东东所在的托管班,最终还是搬到了位于猎德的高德汇。高德汇距离东东的学校约300米,需要穿过三条马路。“高德汇的环境更加高大上,但我还是更喜欢原来在小区里的,与学校只隔着一条十米宽的马路,我不用担心他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东东妈说。

  担心归担心,东东妈还是让孩子跟着托管班转战高德汇。孩子会先吃点东西,然后在托管班老师的监督下做作业。每天晚上六点多到七点之间,东东妈会收到托管班老师发来的微信:东东作业已经做完,家长可以把他接回家了。这天晚上6点,东东妈便接到了老师的短信。“今天的作业完成得挺快。”东东妈心里想着,慢悠悠地晃到高德汇。在托管中心里,孩子已经抱着书包等她了。“作业做完了?今天学的都会了没?走了回家吃饭了。”东东妈一把揽过儿子,母子俩亲昵地并肩回家。

  无处可托有点“窘”

  “陪做作业严重影响母子关系”

  相比晓毅和东东一家,林女士和儿子丁丁在写作业上展开了长达3年的“战斗”。

  在丁丁上小学这3年,林女士一直在寻找托管班,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学校没有晚托,我想找一个托管班让他好好写作业。但附近的托管班大多藏身在居民楼里,小小一个套间有几十个孩子,环境差不说,孩子们还会互相打闹。托管班的老师对于孩子来说没什么威慑力,他们就不好好写作业。”

  林女士说,丁丁曾经参加过一个“家庭式”托管班,但很快就放弃了。“一点作用都没有,托管到六点,接回家一看,大部分作业还没写完,时间全浪费了。”

  “老师布置的量很合理,可他在家里就是很拖拉,半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他最长能拖到五个小时。”一说起作业问题,林女士就气急败坏,称如果孩子在学校被老师管着做作业,傍晚六点绝对做完了;现在在家做作业,严重影响母子关系。“三天两头就要跟他吵架,老师管他做作业,他觉得是天经地义的,被批评了也不敢吱声。我稍微说他两句,他就激烈反抗。”林女士说,特别羡慕以前的父母,孩子下午的课上完后,还有一节自习课,下午五点半左右才放学,父母不用为了孩子的作业操碎了心。

  托管事关家庭和谐

  林女士是一名单亲妈妈,由于学位房的居住条件不太好,她与父母孩子一起住在距离学校车程45分钟的小区里。由于工作很忙,她还经常要东奔西走,孩子的外公身体不好,外婆成了接送孩子的主力。“如果是四点半放学,我妈妈每天三点半就得出门,接上孩子回到家,顺利的话都要五点半了,还要忙着做饭,确实很辛苦。”林女士坦言,老人家为此没少抱怨,她也很无奈。“如果能托管到六点,一方面解决了做作业的大问题,另一方面我就能尽量争取自己去接儿子,就算一天两天赶不上麻烦老人,她意见也不至于那么大。”

  林女士的一个朋友今年底即将搬到学校附近住,她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放学后在好朋友家里晚托算了,她每个月给朋友管理费。“反正为了托管问题,我是什么办法都想过了,托管真的关系到家庭和谐。”林女士苦笑着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校内托管能尽快在广州市的小学中全面铺开。

  策划/广报全媒体记者王树云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