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24岁肌无力患者吊着双臂为全运会、辽篮写歌词
2018-04-18 16:19:13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至:

“风里飘雪的花,在记忆之中发芽,那些红色绿色,我们的青春年华。时间似流水,催促我们长大,年轻的心有了白发。”这首歌的名字叫“逝年”,2017年被中央五套《NBA最前线》选做背景音乐,歌词唯美、伤感,出自一位24岁男孩的手。这位男孩名叫刁云逸,并不是专业作词家,他是一名肌无力的患者,24年的生命里从来没有站起来过。

虽然老天给了他不完美的生命,但又给了他顽强的意志。他创作的歌词励志、积极、温暖、明亮。虽然手无缚鸡之力,又被医生诊断活不过14岁,但在命运面前家人没有放弃,“既然现实生活中我是残缺的,网络世界里我要让自己活出精彩,不能白活这一生!”凭着顽强的毅力,刁云逸已创作诗词、歌词及文学作品数百篇。2013年,他为沈阳全运会写过歌词,如今,他又创作CBA助辽宁夺冠谱写歌词。

出生三个月被诊断出肌无力 医生说最多能活14年

24岁正是一个人一生之中学习知识、了解社会、享受爱情的年纪,而24岁的刁云逸却只能窝在床上,已经10年没有出过家门了。刁云逸刚出生3个月时,就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从腿部往上,他的肌肉会慢慢硬化,直到失去生命。“当时医生说他活不过14岁。”这句话犹如一盆冰冷的水,泼在了刁云逸父母的头上。

刁云逸的母亲杨红记忆犹新,她说听到这句话的心情至今还刻骨铭心,无数夜流泪后,她接受现实了,如果这就是儿子的命,如果不能治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那么通过精心照顾,要让孩子延长生命。这位母亲,用坚强的行为诠释了母爱。

小的时候还不是那么明显,随着长大,云逸的两个胳膊越来越不能动了。“我们有心理准备,就是担心孩子在成长中知道自己残疾,会留下阴影。”4岁前,云逸还不知道难过,快到上小学的年龄了,他发现邻居家的小朋友每天都在外面跳绳、捉迷藏,意识到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开始自卑起来,变得内向不爱说话。

仅能用的两指成格外恩赐

上学年龄母亲辞职教他识字

如今创作诗词和歌词上百首

7岁时,邻居家孩子都开始上小学了,云逸依然窝在家中,他反复地问妈妈这是为什么。杨红说,看到儿子求知欲望如此强烈,只有初中文化的她辞去了工作,变成了全职妈妈,向邻居家借了旧课本,从头开始教孩子识字。当时杨红心中有一个信念:“别人在课堂上学的,我们在家也能学到,我不会的,我先自学然后再教孩子。”

2007年,云逸13岁,同龄孩子认识的字他都认识,对文学的渴望开始迸发,他喜爱上了读诗词。杨红说,当时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虽然家中不富裕,她咬牙给儿子买了台电脑。电脑买回来后,云逸开始进行文学创作,由于胳膊抬不起来,他只能让母亲帮他用绳子吊起双臂,用唯一能动的两根手指打字。他说,上帝特意给他留了一扇窗,“你看就这两根能动的手指正好是打字的手指,这不是天意吗。”

两根手指一个小时打字不足500字,即使如此,云逸也没有放弃创作。24岁的刁云逸如今已是岫岩满族自治县作家协会会员,累计创作诗词、歌词及文学作品数百篇。2017年9月,云逸根据自己的经历写了一篇名为《翻身》的文章,内容是他自己不能翻身,每天夜里妈妈都会起来给他翻好几次身,这24年里妈妈没有睡过一个整觉。没有运动,他的体重已经达到150斤,为了让妈妈翻身不那么辛苦,他一天只吃两顿饭,想要减轻体重,减轻妈妈的负担。

看辽篮一路过关势如破竹

他写歌词记录希望辽篮夺冠

他的文学作品,没有华丽的语言,字里行间流露着真实的情感,感动了无数的网友。有网友为他写了一篇文章:病痛禁锢了我的身体,但遏制不了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2015年的一天,一位网友在一个音乐QQ群里发了一首未作词的曲子,向网友征集填词,这个人就是著名音乐人夏小虎。“很多人都写了,我也写了,没想到我的歌词竟然被选中了。”云逸填词的这首歌叫《逝年》,最后歌火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NBA最前线》节目背景音乐都选用了这首歌。虽然仅赚到几百元钱,但他感觉生命还有价值,这种感觉既美妙又美好。

如今,云逸已经创作上百首诗词,23首歌词,撰写的书评读后感被多家范文网转载发表。他说妈妈为了照顾他辞去了工作,一家三口都靠爸爸当保安一千多元微薄的收入生活,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希望能靠创作挣一些钱回报父母。

如今,CBA进入总决赛阶段,热爱体育的云逸经历了看到辽宁队连续进入总决赛却铩羽而归的阵痛。今年辽篮势如破竹,是夺冠的最佳机会,就想以他最擅长的写歌词的方式表达激动之情,也记录辽篮这一路以来伟大的历程,助辽宁夺冠。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李 远 摄影记者 常晟罡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