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湖南一教师涉嫌贩卖国画大师王憨山假画 涉案额逾千万元
2018-04-18 20: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长沙4月18日电(记者 傅煜)因涉嫌贩卖假冒国画大师王憨山的画作,湖南娄底一中学教师站上了被告席。17日,被告人彭红全涉嫌销售侵权复制品案在湖南娄底市双峰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记者获悉,经鉴定,被告人彭红全持有署名王憨山的107幅画作和2本册页上的字迹均非王憨山真迹,其真迹市场评估价格达到1100余万元。

  此案由双峰县公安局侦查终结,于2016年8月向双峰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检方审查查明,被告人彭红全自1999年开始收购、出售王憨山画作,此后以低价从多人处收购假冒王憨山署名的画作出售。

  2012年12月,被告人彭红全与某公司签订协议,全权由该公司的“逸画廊”代理销售彭红全持有的署名王憨山的画作,至2013年7月共卖出7幅。其中一幅以3.5万元售出的画作于2013年4月被双峰警方提取。

  2013年7月,彭红全留下5幅署名王憨山的画作在“逸画廊”销售,其中一幅被售出,剩余4幅案发后被警方扣押。2014年1月,双峰县公安局在彭红全家中扣押署名王憨山的画作17幅和册页2本,后在某银行保险柜内扣押其持有的署名王憨山的画作85幅。

  经鉴定,警方扣押的彭红全持有署名王憨山的107幅画作和2本册页上的字迹,与侦查机关提取的王憨山真迹上的字迹非同一人书写,作品印文也与侦查机关提取的王憨山印文非同一印章所盖,均非王憨山真迹。

  检方认为,被告人彭红全以营利为目的,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第(四)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画大师王憨山系湖南双峰人,是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最多的现当代中国画家之一。王憨山一生留下3000多件艺术作品。

  由于案情复杂,此案庭审将持续多日。(完)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