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3辆大货车厢 22吨制毒物品!滇粤多警种协同侦破一起部级毒品案
2018-04-19 07:23:0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查获的易制毒化学品

警犬查缉

制订抓捕计划

 

 

去年12月初,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公安边防支队获得线报:近期,有人将运输一大批制毒物品至瑞丽边境。

制毒物品有哪些?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带着一系列疑问,侦查员立即展开走访摸排。

锁定犯罪嫌疑人

去年12月下旬,专案组获得了重要信息,初步判定这批制毒物品是从内地运输到瑞丽边境一线囤积,并将伺机走私出境进行合成毒品。

“根据涉毒犯罪的规律、特点和我们掌握的信息,我们采用了从运输嫌疑人入手,实施以人找人、以人寻物、人和物同时收网的方案。”专案组负责人、德宏公安边防支队副支队长杨宏介绍,侦查员通过对道路交通监控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邹某伙同付某、杨某、杨学某往返昆明、德宏等地频繁,形迹十分可疑,因此专案组派出警力深入瑞丽边境一线物流点摸排走访。

通过调查,侦查员发现邹某、付某曾携带两瓶化工药水到昆明某物流点询问托运事宜,但未果。而近半个月以来,付某、杨某等人均驾驶不同的大货车从昆明通过小路便道绕关避卡前往芒市。经对所获得的信息分析研判后,专案组判定嫌疑人极有可能改换货车绕关避卡自行运输制毒物品。

走小路的大货车

今年1月1日,嫌疑人付某驾驶一辆越野车从昆明驶往瑞丽,同行的还有一辆大货车,他们采取走小路绕关避卡的方式运输制毒物品。

“普通大货车走高速公路或者320国道运输货物,从保山龙陵至德宏芒市只需个把小时,而不法分子穿越山间崎岖不平的小路,则需要两个多小时。”参与守卡的顾警官告诉记者。

“停车,熄火,请下车接受边防检查!”1月2日凌晨6时许,当涉案车辆出现在瑞丽市某渡口附近时,被早已守候多时的专案组成员当场截停,邹某、付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控制,侦查员从大货车上查获含有制毒物品丙酮的混合液64桶,净重10.129吨。

为查清货源,扩大战果,专案组成员立即对邹某、付某等人逐一突击审讯。据嫌疑人交代,邹某、付某、刘某之前就曾运输丙酮至瑞丽边境,并获得了高额的报酬。在利益的驱使下,2017年12月初,邹、付二人在网上查询到东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一个叫“罗总”的老板在对外出售丙酮,同时经他人介绍认识了一直从事向境外出售制毒物品的孔某。于是,邹、付二人向“罗总”购买丙酮,由“罗总”负责先将丙酮运送至云南昆明某物流有限公司,而他们则伙同被抓的另外4名嫌疑人再将丙酮辗转运至瑞丽,最后出境以此获利。

抓获关键中间人物

“我们从6名被抓嫌疑人的口供中获悉,目前参与贩卖、运输制毒物品尚未归案的嫌疑人,除刘某、孔某及身份不明的‘罗总’外,还有一名中间人杨某,从始至终未露面。”杨宏说。

杨某身在何处?他还会继续走私运输易制毒物品吗?专案组决定顺藤摸瓜,放长线钓大鱼。

杨宏介绍,经过侦查员连续几昼夜艰苦细致摸排后,运输环节的关键人物杨某终于浮出水面。

1月6日,杨某驾驶一辆越野车从昆明沿高速公路驶往瑞丽,后面跟着两辆可疑大货车。经过研判后,专案组立即安排多名侦查员轮流跟踪盯梢。1月7日凌晨4时许,杨某等人运输货物抵达瑞丽。“杨某等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他们没有立即将货运输到边境一线走私出境,而是在城区街道上绕圈子,当时路上车辆很少,给我们的跟踪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负责实施抓捕的张警官介绍。

1月7日5时3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专案组成员趁嫌疑车辆在瑞丽一家宾馆碰头之机,果断将越野车和两辆大货车全部拦截控制。经侦查员对车辆仔细检查,当场从两辆大货车上查获盐酸可疑物75桶,净重12.538吨,杨某及驾乘大货车的徐某、李某、邬某等4人当场被抓获。

“罗总”是谁?

审讯中,杨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百般狡辩,对涉案易制毒化学品来源及团伙组织成员情况闭口不谈,而“罗总”的信息仍然扑朔迷离。

“通过审讯深挖,发现案情复杂,而且多人探路,我们查获的两批易制毒化学品均来自广东东莞的化工厂。”杨宏介绍,通过从买卖双方、运输环节等多方入手,易制毒化学品供货人“罗总”终于浮出水面。“罗总”真实身份为湖南籍男子罗某,在广东做化学品生意,经常将易制毒化学品通过物流公司运输至云南昆明。

1月8日,在多地多警种的配合下,专案组分别对藏匿在德宏、大理、昆明等地的刘某、刘天某、李晓某、韩力某、孔某等5名涉案人员进行抓捕。截至1月12日,该案运输环节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创同类案件之最

1月19日,在云南省公安厅、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指挥调度下,云南德宏边防、禁毒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远赴广东东莞开展调查抓捕工作。

“在广东东莞的调查取证工作进展顺利,得到了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很快锁定了罗某的行踪,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在外围收集固定了大量充分的证据。”专案组成员介绍,1月24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罗某被成功抓获。

在充分的证据面前,罗某如实供述了其伙同万某、尹某等人为牟取不法利益,以公司为掩护,实施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至云南的犯罪事实。罗某交代,其先后通过东莞市某公司挂靠业务员尹某,从该公司及某业务往来公司先后购买过大量丙酮替代品,并通过物流等方式非法出售至云南。

2月5日,滇粤警方联合将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至此,该起案件圆满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查获制毒物品丙酮和盐酸22.667吨,查扣涉案车辆11辆,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60余万元,查封涉案房产2处。涉案人数和车辆之多,均创近年来云南省同类案件之最。

记者了解到,因案情重大、涉案人员较多,该案还被公安部批准列为部级毒品目标案件。

(记者 马楠 通讯员 何东华 肖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