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毒的“水晶泥”别给孩子 昆明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开展专项清查
2018-04-22 09:1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因价格低廉、外形美观走红中小学,但原料含有毒物质硼砂,长时间接触易中毒带毒的水晶泥 还敢给孩子玩吗?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开展专项清查,持续到4月25日

  近日,一种被称为“史莱姆”的水晶泥玩具在学生中流行,但这种水晶泥原料中含有一种有毒物质硼砂,这种物质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一定危害。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昆明各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都有售卖色泽鲜艳的水晶泥,有的商家甚至直接售卖制作水晶泥的硼砂材料。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对辖区内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开展专项清查活动。

  网络

  线上销售最高月销8000多笔

  玩具市场上流行的这种手感冰凉、柔软,可做成各种形状的“水晶泥”,多数被称为“史莱姆”泥,深受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的喜爱。但是,频繁出现的中毒事件引发了家长的关注。3月12日晚上,广州市民杨女士的儿女,误用了装过硼砂水的杯子,导致姐弟两人出现严重的呕吐等不适。江苏宿迁,一名12岁的小学生小奇,也因误食制作水晶泥的硼砂而中毒入院。

  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史莱姆水晶泥”,出现不少销售“史莱姆”水晶泥及制作水晶泥所需材料包的商店。成品水晶泥和水晶泥DIY材料套装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按销量筛选,最高月销量达到8000多笔。多家商店的材料包中,包含硼砂或硼砂水。一些硼砂水包装上直接标明,可以用于水晶泥制作材料使用。也有的卖家会在商品详情中标有“水晶泥材料中含有少量硼砂等不可食用物质”字样,但即便这样标注,并不影响其销量。

  记者向多家店铺客服咨询商品中是否含有硼砂,其中两家店家岔开话题,答非所问,有一家客服表示,不知道含不含硼砂。记者点开多个标有“非硼砂”材料的商品链接,发现用户评论中均有提及制作过程中涉及硼砂。评论中的大多数用户并不知道硼砂有毒,表示孩子喜欢。但也有部分家长称,买了才知道含有硼砂。“刚做完电视上就说硼砂有毒药,不能给孩子玩,我就把东西都扔了。”“买的无硼砂套餐,结果里面都需要加硼砂。”还有家长评论说:“不建议买,小孩贪玩没办法,这东西真玩不得,洗了手也没用,还是会又吐又拉。”

  走访

  学校周边文具店大多都有卖

  记者随后走访了华昌小学、昆明市第二中学及白马小学等昆明多个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几乎每个店里都有水晶泥卖。在白马小学门口的两家文具店里,其中一家用来制作水晶泥的硼砂已经卖完,另一家的货架上依旧摆着白色粉末状的硼砂。据两家店的老板介绍,一开始他们都不知道硼砂是什么东西,都是有学生来找着买,才去进了货。

  货架上,五颜六色的水晶泥用玻璃瓶罐装着,有的玻璃瓶罐上甚至没有任何标签,有的只是写了“水晶泥”三个字和贴着“三岁以下勿玩”的标识,这些已经是成品的水晶泥一小罐5元。除了三无产品的水晶泥外,还有一种名为“史莱姆”的水晶泥。该水晶泥大多整盒卖,一盒里有6瓶颜色各不相同的水晶泥,8元/盒,包装盒上标明了厂址、保质期等,但原料成分中并未标注有硼砂。记者在网上找到一模一样的商品,商品详情中显示“水晶泥材料中含有少量硼砂等不可食用物质”。

  除了硼砂,用于DIY的还有五颜六色的硼砂水。一家店老板介绍,用硼砂水和液体胶按一定的比例搅拌就可以制成水晶泥。该老板还说,一般情况下,用于DIY的都是一些中学生,他们用来体验制作过程,小学生一般都买成品,因为不懂调和的比例。“一般小孩子我是不推荐他们买硼砂的,因为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有没有危害。”

  除了普通小店,但于昆明市第二中学门口的晨光文具店也有售水晶泥。该店老板称,由于水晶泥价格不贵,成品和DIY材料都比较好卖,但对于是否有毒却表示并不知道。

  家长

  大多数不支持孩子玩 少部分会买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孩子玩水晶泥,大多数家长并不支持,但也有少部分家长为了满足孩子会去购买。4月19日下午4点多,刚接到孩子的陈女士说:“知道水晶泥有毒,不安全,但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会在孩子想玩的时候给他玩一会儿。”听到记者和妈妈的对话,还在读学前班的孩子抢着说:“水晶泥里有毒,老师说放在鼻子下面、吃掉都会中毒。但我又不吃,我们班有好多人带水晶泥玩。”

  读六年级的曹同学之前也玩过水晶泥,现在已经不感兴趣了。“五年级下学期那段时间很喜欢玩,后来听老师说,在新闻里看到有学生因为玩水晶泥中毒,所以就不玩了。”

  周女士和李女士正坐在石桌上给孩子整理作业。周女士认为,没有任何商标的玩具不放心,看到孩子玩都会制止。此时,周女士的孩子委屈地对妈妈说:“我最想玩,你就是不给我买。”周女士说:“看到新闻上说水晶泥里有有害物质,娃娃提了很多次都不敢买给他玩。”

  “我们不给他玩,但孩子们在学校时,会相互传着玩,还是很不放心。”李女士补充说。

  回应

  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开展专项清查

  4月20日上午,记者打电话向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投诉举报中心反映了走访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情况反映到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分管领导处。

  当天下午,该局回复称,已下发文件通知西山区辖区内的10个监管所,对各监管所辖区内的学校周边进行专项清查,重点清查记者所反映的有害水晶泥和其它三无产品,专项清查将持续至4月25日。

  专家解读

  硼砂易中毒 情况严重会休克

  昆明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肖祖刚介绍,硼砂的主要成分是四硼酸钠,毒性很强,“一般使成人中毒的剂量是1-3克,小孩的中毒剂量就更低了。平时主要用于做清洁剂、消毒剂和化妆品。”肖祖刚称,硼砂使人中毒的途经有两种,一种是误服,通过消化道产生中毒;另一种是通过皮肤接触,皮肤长时间和含有硼砂的东西接触,就会被人体吸收,尤其是通过伤口。

  “硼砂主要是与胃酸相互作用,形成硼酸,中毒早期会呈现呕吐、腹泻、中毒、食欲不振,严重的会出现抽搐甚至休克。慢性中毒的表现为消化不良、食欲下降、精神不好、体重下降,严重会危及生命。因为硼砂进入体内吸收比较快,但是代谢比较慢,主要是通过尿液排出,一般要一周或是数周才能完全排出体外。”

  肖祖刚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在玩该玩具后出现呕吐、腹泻、精神不好或消化不良等表现,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但他建议,尽量不要让孩子玩含有硼砂的东西,就算不是误服或接触伤口,长时间接触也会通过毛孔渗透进入体内,有损身体健康。

  律师说法

  小孩误食伤亡 商家要担责

  孩子如果因购买水晶泥玩耍产生中毒,是否可以追责,如何追责?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崇玲表示,一些水晶泥制作产品属三无产品。由于使用者主要为孩子,属于无民事行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辨识能力较差,商家不作任何保护措施也未进行风险提示导致小孩误食伤亡,需要承担责任。《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要求的工业产品。《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产品投入流通后,发现存在缺陷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及时采取警示、召回等补救措施。明知产品存在缺陷仍然生产、销售,造成他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因此,相关问题水晶泥产品应迅速召回或下架,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材料进行生产,防止再发生小孩误食中毒的情况。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莹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