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嵩明县77岁老党员 3年如一日义务扫街
2018-04-24 08:06:5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老党员李文贵义务打扫乐在其中。 记者周密摄

“大爹,这么早就出来散步啊?”“我到村子里转转,打扫打扫卫生。”清晨,在嵩明县小街镇本纳克村委会清水塘村,77岁的李文贵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把扫帚、一把铁铲、一张手推车,从2015年开始,李文贵义务为村里打扫卫生,这一扫就是3年多。他总说:“我是个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还能帮村里搞搞卫生,我要扫到我走不动的那天为止。”清水塘村是本纳克村委会最大的一个自然村,有着1300多名村民。说起李文贵,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更敬佩他多年如一日为村里做事的热心。

 李文贵年轻时当过生产队队长、民兵排排长,还在村公所当过出纳。说起自己义务打扫的动机,李文贵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是个党员,有组织有集体,这些小事是我应该做的,我只希望大家生活得干净、自在。”

 本是应该在家养老的年纪,李文贵却“闲不住”,“我是党员”大概就是他坚持的信念。他已经有些记不清3个孩子的生日和老伴的结婚纪念日,但却清晰地记得1966年3月30日是他入党的日子。他说:“当时工作队到村里来,我积极申请入党,1966年入党,1967年转正,至今已经51年了!”

 清水塘村属于山区,养牛养羊成了大多数村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路边乱堆的牛粪羊粪、散落在路上的饲料,让村里难得有干净的时候。“以前,我们每个月会组织村民打扫卫生,现在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多了,养牲口的少了,还有李大爹的热心帮忙,村里比以前干净多了。”清水塘村小组长唐余张说,“我平时8点出门上班,经常看见李大爹已经在打扫,他把打扫的工具都放在‘戏台子’侧边的小隔间。”

 村里的“戏台子”,也就是个有小舞台的小广场,这里是清水塘村民平时休闲娱乐的地方。李文贵指着自己的“工具房”说:“这是我前段时间赶集的时候买的,10块钱3把!平时早上8点多出门,在村里到处转转,‘戏台子’人多,需要每天打扫一遍。”

 88岁的邱凤英老人的家,就在“戏台子”附近,说起李文贵义务打扫这事儿,邱凤英笑着说:“他几乎每天都来打扫卫生,就连我家门口的垃圾、扫出来的枯枝烂叶他也顺手帮我倒了,真是个大好人。”

 虽然村里人都说让他好好在家享清福,把这些事情交给年轻人做,但李文贵总是乐呵呵地说:“这些小事就别喊年轻人来干了,我来我来。”

 去年7月,一场暴雨导致小铺附近的河水倒灌,急需大量人手到一线抗洪抢险,“小铺附近河水倒灌,请在家的年轻人速到村委会集合。”村里的广播才播完,李文贵披上雨衣、换上雨鞋就快步走出去。唐余张说:“当天村里一共去了3个人,李大爹就是其中的一个,也是当天抗洪抢险中年纪最大的一个。”

 从去年开始,李文贵的老伴韩贵仙也开始加入义务打扫的行列,她说:“他做什么我都支持,如果天气好,我会和他一起去,不去就在家做饭,等他回来一起吃。”

 今年4月,全市100组“昆明好人”中,就有李文贵的名字,说起自己被评为“昆明好人”,李文贵依旧摆摆手,笑着说:“我做得还不够好,这些小事都是我应该做的。”

 记者 杨阳 通讯员 朱玲芳(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