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警方女辅警蕾蕾:在绘画中治愈了自己!
2018-04-24 09:17: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说到蕾蕾,您也许不认识她。她是我们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带派出所的一名内勤辅警,在派出所已工作5年。她为人谦虚温和,业务熟练,是我们工作中得力的助手。

 由于工作调整,我从治安大队轮岗到了玉带派出所工作。

 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前沿的基层部门,涉及的业务和分局的各个部门都有关联。10年后再回返派出所,对很多业务工作变得很生疏,我只能像个小学生一样向别人请教,边工作边学习,而正是这样,蕾蕾成了我的小老师。

 初见蕾蕾时,她化着不浓不淡的妆,略施粉黛,眉眼动人,唇彩亮丽,很明艳的一个女子。她性格开朗,随时都是微笑着的样子,似乎生活的幸福和世事的云淡风清,都写在她如花的笑靥里,大家都很喜欢她。

 蕾蕾她比我年岁小,有时会像小妹妹一面,和我们聊一些心事。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她给我们看她画的一幅画--廖阔的天空下,横亘着一座苍芒的雪山,岩崖逶迤,山恋绵延,一条河流从远处奔腾而来,河水明净中透着蓝色,两岸雪松林立,看着这幅画,能让你心胸辽阔、内心安宁。

 两年前,蕾蕾频繁出现头晕、胸闷、难喘气,经检查为鼻甲肥大引起,到昆明作了手术;后来又出现经常性的头晕,她经常担心自己会不会在无人时候晕倒,会不会突然发生意外危险。由于过度焦虑,她出现频繁的恶梦和失眠,状态非常不好,家人以为她得了抑郁症,带她到专科医院治疗。经综合治疗检查,医生告诉她患的不是抑郁症,而是她上高中时,无来由的自卑心作祟,觉得自己长得像个丑小鸭,长期低着头走路,导致脊锥略有弯曲,颈锥压迫交感神经,从而引发经常性的头晕。虽说后来到市中医院治疗后病情好转,但其间的过程,让她备受煎熬。

 在治疗康复期,不知为什么,她看到很多美丽的事物,就想把它们画下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让自己焦虑的情绪平静下来。她没学过专业的素描和绘画,但因为想画,于是便买来画笔、颜料和画板,开始学习临摹,似乎在彩笔描画的时间里,自己的内心才能平静、安宁。她的画从胡乱涂抹的“丑八怪”慢慢变得有模有样,再到颇有意境。她整个人的心境,似乎也如她的画一般,在无形中得到滋养,病也慢慢好了起来。

 世间所有的一切拥有,似乎都有来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无法想像出,一个从未专业学过绘画的人,也能将身边的那些事物,画得如此动人。你也无法想像出,一个如此柔弱的女子,能够在病痛中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让自己得到另一种治愈。

 病痛的折磨,人生中的不顺,常会给人带来情绪的起伏,有时甚至会让人处于一种低落的绝望状态。也许,当你一笔一毫,一涂一抹,将颜料描点在画布上时,你整个人就会跟画布融为一体,情绪的动荡就会减少,并且慢慢隐溺到五彩斑斓的颜色之中。让你的性情少了一些张力,却多了几分生动。

 我们在人生的某些时段,会因为病痛、压力、不顺而遭遇到一段极度焦躁的日子,从而渴望得到一份身边亲朋友人温暖人心的鼓励和安慰,以治愈自己的创伤。也许最好的治愈,是通过阅读一本好书、欣赏一首音乐、或者投入地去画一幅画、去体验一段新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让你的心灵得到一种无言的抚慰,让你看到明亮的前方,在某一瞬间,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重遇那个最好的自己。

(画作均为蕾蕾作品,作者:玉带派出所 左云花)。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