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变“蒜你贱” 云南永胜优质大蒜滞销等你收购
2018-04-24 16:41: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秀春 通讯员 吴光华)近日,丽江永胜县的蒜农失“算”了:扩大了种植面积,本想收获一个好年成,不料市场变化莫测,价格由去年的每公斤5元狂跌到目前的每公斤0.7元。卖,还是不卖?蒜农愁肠百结,苦不堪言。

4月22日,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努力,引来经销商,在大蒜主产区期纳镇召开滞销大蒜推介现场会,搭建蒜农与蒜商交易平台,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减少蒜农损失,解除后顾之忧。

“本来不想挖了,用旋耕机打在田里,但庄稼人实在是舍不得啊!”柳家村蒜农柳艳德含泪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的是紫皮蒜,籽种每亩1040元,每亩投入肥料等农用物资300元,不算平时的管理费用,就算今天请的5个工,每个工钱100元,还要供一餐午饭,每人20元,一共要支付600元。但今天采挖的0.8亩大蒜,只能卖1400元,还要倒贴540元钱。

来自元江县鑫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张波在查看柳艳德家的大蒜时,感慨地说:“大蒜确实盘得好,外观润滑,直径大多在6公分上下。扳开来,蒜瓣呈紫红色,去皮后,蒜瓣晶透如玉,吃到嘴里,蒜味实足。” 种植户韩凤琴介绍,她今年种植了10亩大蒜,刚开始时每公斤卖2.4元。昨天采挖了0.8亩,拉到经销商处每公斤只出了0.7元,还要除去15%的杂质。

“往年,期纳大蒜确实很牛,远销到泰国、越南等国家。价格好的时侯,每公斤曾经卖到36元,就是去年也没低于每公斤5元。”种植户兼经销商张仁义介绍,今年租地种植了100亩大蒜,外地老板租地种植大蒜的都跑了,大蒜在田里没人采挖。刚上市时,收购的价格是每公斤2.7元,目前低到每公斤0.7元。现在,已积压了1000多吨大蒜。

据了解,今年,永胜县大蒜产业的种植面积在8430亩以上,总产量按亩产2000公斤计算,大概在1686万公斤左右。前期大蒜价格每公斤2元左右,部分农户销售给了中间商。由于近一段时间,市场价只是每公斤1至1.2元,最低时甚至到了每公斤0.7至0.8元,让蒜农不知如何是好。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