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儿科医生陈善萍:细微之处显医者仁心
2018-04-25 07:25: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991年7月,陈善萍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来到普洱市人民医院工作,本着“一切为了孩子健康”的宗旨,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对患儿慈母般的关爱受到患者的爱戴。

2010年一天凌晨两点,陈善萍接到科室值班医生电话,一位重症肺炎新生儿生命危在旦夕,她立即前往医院,途中不慎摔倒,2颗门牙跌断,但她仍忍痛参与抢救,看到患儿转危为安,才放心地离开为自己去治疗;2011年的夏秋之际,儿科收治了一位被毒蜂蜇伤的小男孩,患儿病情危重,蜂毒导致全身高度浮肿,肝肾功能衰竭,需要血液透析。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农村家庭感到绝望,看着孩子家人无助的眼神,看着男孩对生的渴望,陈善萍积极抢救患儿,并组织儿科的医护人员捐款,通过全科室的努力,终于把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016年5月的一个凌晨,接到由澜沧县医院打来的求救电话,7名10多岁的少女百草枯集体中毒,陈善萍立即赶到医院,成立了专家抢救组,同时及时联系省内外专家会诊,让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7名患者完全康复,创造了百草枯中毒零死亡率的奇迹……

做儿科医生20多年来,陈善萍总是随叫随到,没有半点犹豫,她已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日夜是在守护患儿中度过,也记不清自己到底抢救回来多少鲜活的小生命,但她无论在什么时候,总记得面对患儿要轻声细语,面带笑容,总记得听诊器在手中捂热了再听诊,手搓热了再为患儿查体。陈善萍就是这样用自己不经意却又习惯性的动作驱散了患儿心中的恐惧,她是孩子们眼中的“医生妈妈”。

兢兢业业的工作换来了累累硕果,陈善萍获得过各级表彰和奖励,但她却说:“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和家属感激的眼神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