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再飘清朝榨油香 昆明西山区开发特色非遗旅游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25 19:51:22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记者 田源) 传承即将消逝的文化技艺,让今天都市里的孩子也能够近距离观察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榨油工艺,是榨油师傅武连书的一个愿望。4月25日,记者了解到,海口达子长村榨油坊成为了西山区文物保护单位,传统的榨油技艺也得到了保留与传承。

达子长村榨油坊位于西山区海口达子长村内,2012年被西山区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西山区拨款对该建筑进行了修缮,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该榨油坊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现存建筑为清末民国初年当地大地主武洗廷改建,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目前昆明地区唯一保存完整且能够再现传统榨油工艺的农耕文化的实物遗存之一。整个榨油坊的建筑为土木结构,四台胱样式,三间四耳,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其特色屋内完整的保留了原有的传统榨油器具,如圆形碾槽、石碾、灶具、榨油机等,是保存较好的传统农耕文化的实物见证。

为了不让这红红火火的灶台、层层叠叠的油饼、铿锵的号子声和榨油的撞击声逐渐成为回忆,西山区对达子长村榨油坊古老建筑进行维护修缮,目前有以武连书带头的4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传统榨油工作。自榨油坊2016年重新开工以后,本村及周边的乡亲们都来到榨油坊怀念那久违的菜油香味,村里的很多老人甚至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在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今天还能品尝到年轻时尝过的地道菜油香。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