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行孝莫等 全国融媒体记者走访江西瑞金“孝心村”
2018-04-26 09:16: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党一郡)4月24日,第四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的成员来到了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东部的中潭村进行集中采访。

中潭村被当地人称为“孝心村”。走进村口,房屋壁画上“孝义为先”的字样、宣传栏内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和身边好人榜,以及移风易俗主题文化长廊,无不显示着中潭村文明有礼的形象。中潭村从2004年开始评选敬老爱老模范,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共评选30余位模范。2006年10月,中潭村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

在这个民风淳朴的村里,不断涌现着身边好人的榜样。朱生莲老人便是其中一位。耄耋之年的她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儿媳,靠捡拾废品,含辛茹苦地抚养三个孙子、孙女长大。朱生莲的事迹感动着乡邻们,也鼓舞着乡邻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潭村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志愿服务站。这支志愿者协会的队伍由村民组成,互帮互助,开展“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健康保健、困难帮扶”四上门服务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中潭村紧紧围绕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行动相结合,不仅改善了中潭村人居环境,而且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此外,中潭村还建成中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电商服务站、农民社科讲堂、文化广场、乡村少年宫等一批文化设施项目。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