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采访团探访鹰潭 记者被大上清宫遗址的恢宏气派所震撼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26 22:55:05 星期四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观大上清宫遗址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李逊报道:4月25日,结束美好遂川的行程后,采访团连夜驱车赶往鹰潭进行采访。4月26日早上,采访团一行来到大上清宫遗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怀着敬仰的心情仔细观赏展示厅里陈列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件物品和历史文献资料,在讲解员生动地讲解下再现了历史情景。采访团的各位记者们被大上清宫遗址的恢宏气派所震撼,并且对道家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跟了解。

  参观大上清宫遗址

  据悉,大上清宫位于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上清镇东,泸溪河北岸,溪山环拱,距嗣汉天师府约一公里处。据文献记载,大上清宫自北宋开基设坛以来,历经宋、元、明、清,是历代正一道天师禅宗演法、修行传箓、降妖除魔的宗教场所,是中国道教正一教祖庭,民国十九年(1930年)毁于火灾。2014年6月,龙虎山大上清宫二期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大片建筑遗迹,特别是出土了一块“清嘉庆十五年重修上清宫碑”,专家一致认为,该建筑遗迹为大上清宫遗址。

  参观大上清宫遗址

  参观大上清宫遗址

  据介绍,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显示,大上清宫遗址位于山前缓坡地带,地形东、西、北三面临山,向南缓降,山势呈反U字形环抱,最外围有围墙环绕。围墙随山势而走、蜿蜒起伏,总长度2002.9米,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围墙由石块或青砖残块砌筑而成,部分露出地表高约0.2~0.5米,宽0.4~0.5米,其余部分多数湮没地下,有的残损严重,尤其是南围墙因当代村民活动荡然无存。从上清宫各配殿外围的砖石砌筑的建筑判断,在上清宫与其它别院或斗姆宫之间还有一道结构精良,建筑规格很高的院墙,形成上清宫的第二重围合空间,凸显上清宫在整组宫观建筑中的核心地位。从整体来看,大上清宫遵照中轴线对称的原则进行布局,主体建筑沿中轴线依山势自南向北、由低渐高依次排列,周边环绕砖砌院墙,院墙外错落分布二十四别院等众多建筑。主中轴线主体建筑有:龙虎门、玉皇殿、后土殿、三清阁;东西两侧为各主殿相对应的配殿,东侧配殿有:三官殿、五岳殿、天皇殿、文昌殿,它们由连廊及厢房相连接;其中,在正殿玉皇殿与其配殿三官殿之间还建有御碑亭。

  据介绍,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揭露地层关系最清晰、出土遗迹最丰富的具有皇家宫观特征的道教正一教祖庭遗址,是宗教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

  (图片由记者邱业成提供)

责任编辑: 王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