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河北邢台农家大叔勇救落水男子 网友:大叔真爷们!
2018-04-27 01: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张文祥在现场讲述救人过程。 尹彩红 摄

中新网邢台4月26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尹彩红)“落水男子在河里拼命挣扎,耗尽最后一丝力气,情况万分危急。这时一名救人者迅速跑到河边,甩掉衣服,跳入河中,将人救出。”近几日,这段水中救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及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网友在观看视频后,纷纷为救人者点赞并留言:“大叔真爷们!”

26日,通过知情人提供线索,记者见到了关键时刻出手救人的“大叔”,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前楼下社区居民张文祥。

张文祥今年54岁,小名“老来”。尽管张文祥本人没声张,但他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已在整个社区传播开来,社区还专门将他的事迹制作成一期黑板报,并评他为社区“最美人物”。

中等个头,典型农家汉子。提及4月23日事发时的情况,张文祥很平静,像在讲述别人的事。

4月23日18时许,在王快镇东华路七里河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个男子在河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张文祥骑着电动车走在访友归来的路上,经过此地,他看到了这一幕。没有迟疑,他飞快奔向岸边,三下五除二甩掉衣服,“扑通”一声跳进水中。

男子落水处距北岸约40米,张文祥游到落水男子的身边,用力将男子托起,并奋力向岸边游去。

一米、两米、三米……每前进一步,都是那么的费力。“估摸着游了20来米,我浑身都没劲儿了,脚试探向下蹬蹬,不着地儿。”张文祥说,这时,他才意识到水挺深,如果就这样沉下去,两个人的命都保不住。当时,他紧紧托着男子,就一个念头,拼了老命也要游到岸边。又游了一段距离,他实在没劲儿了,可脚一蹬,仍是不着地,还险些呛了一口水。他静静神儿,看到距离岸边已经不远了,于是他咬紧牙,拼着最后力气,最终将落水者救上了岸。

视频显示,张文祥将落水者救上岸后,一名环卫工和另外两人前来帮忙,而张文祥则一屁股瘫坐在了地上。不多时,民警和救护车赶到。张文祥将衣服套在还湿漉漉的身上,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救人过后的张文祥骑着电动车回家,一路上冻得直哆嗦。回到家后,他只是跟妻子简单说了说,两口子谁都没声张。

当天晚上,外甥转发了这段救人的视频。当时,外甥并没有认出舅舅,张文祥也没吭声。直到亲戚将电话打给他后,他才承认自己就是救人者。

“尽管我30多年没下过水了,但当时看到落水者情形特别危险,我一心只想着救人,根本没想那么多。”张文祥说。

后来张文祥才知道,出事地点水深约6米,但张文祥却说:“就算当时我知道有这么深的水,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会毫不犹豫的跳下去救人。”

采访中,记者得知,张文祥身体不好,10天前刚做了一次腹部手术。

“张文祥救人于危难,给咱乡亲们树立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我们已向全体居民发出了向他学习,树新风扬正气、激发正能量的倡议!”前楼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胜敏说。(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