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脚被踩”为由 男子抢走“救命钱”
五华区警方6小时破案
2018-04-28 07:37:1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涉嫌抢劫罪,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拘。警方供图
 

“我妈的救命钱被抢了,他说不给钱就要捅我。”4月15日9时51分,五华公安分局大观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其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侧门不小心踩了别人的鞋,随后被人威胁并抢走身上的现金。

民警赶到医院,见到了报警人张先生。张先生是楚雄人,10多天前和妹妹一起陪母亲来昆明看病,母亲病还未痊愈,却已欠下了住院费。手头本就很紧,谁知还遇上了“黑社会”,蛮横地抢走了他身上的大部分现金。

踩了别人脚

被拉到小巷道“解决问题”

张先生说,报警前不久,他从母亲病房出来,准备去买早餐。谁知刚从医院侧门出来,就不小心“踩了人”,立即向对方道歉。可对方瞪了他一眼后,便把他拉到棕树营的一条小巷道里“解决问题”。

“要么帮我把鞋擦干净,要么给我买条烟。”男子个头不高,却很霸道。自称是混“黑社会”的,只要他一个电话,十几个兄弟就过来了,到时候就不是一条烟可以解决的。

话说张先生的确是个老实人,一个劲儿地道歉,还讲了自己带着母亲前来求医的经过,希望对方能大度原谅。谁知,对方伸手往包里一摸,一副准备掏刀的样子,还威胁他把钱拿出来。

“不拿我就捅你!”在对方的言语威胁下,张先生只得掏出身上的全部现金,包括母亲的医药单和欠费通知。在张先生的请求下,男子丢了100多元,转身离开。

张先生被吓懵了,虽然面对面交流了一阵,可到报警时却描述不出对方样貌。张先生说,他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吓坏了。所以当对方给他留了100多元时,他都没看见,还是旁边的路人提醒他,他才赶紧捡起来。

案发6小时后

在麻将室抓获犯罪嫌疑人

根据张先生的描述,大观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展开排查,但并未第一时间发现可疑人员。后来民警通过城市监控系统,这才看到一名和张先生“接触”过的可疑人员。经排查,发现57岁的前科人员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发6个小时后,于当天下午3点30分,在赵某租住地附近的一麻将室将其抓获。经审,赵某很快交代了自己尾随受害人并言语威胁进行抢劫的犯罪事实。

原来,赵某在案发当天一大早,就来到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寻找作案目标。经过筛选,外表老实的张先生不幸被选中,于是他从医院里就开始尾随,伺机“伸脚被踩”。直到两人来到医院侧门外的菜街子,这才找到机会“伸脚”成功。

得手后,他考虑到受害人的母亲住院,于是留了部分钱,只拿走了850元现金。被抓时,除了买水果的几十元外,他还没来得及花这笔钱就落网了。据办案民警介绍,赵某落网时,还穿着上午作案时的浅色外套。

据调查,赵某此前多次因为敲诈勒索被警方处理过。而每次手法都同出一辙,寻找老实人作为目标,找机会“伸脚”,再佯装“黑社会”言语威胁。威胁之时,还会伸手掏包,做出一副要拿刀的样子。目前,赵某因涉嫌抢劫罪,被警方刑拘。

记者 何瑾 实习生 杨贺飞 覃子桐 关文君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