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村民砌起3堵墙 阻止探矿队“借道”导致矿业公司无法正常勘探 村民被拘14天
2018-04-28 07:46:1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村里来了探矿队,要“借道”通行,村民主张补偿未果,在地边的道路上砌起了3堵“高墙”。公安机关认为,两村民的行为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及森林防火,也导致矿业公司无法正常勘探。为此,两村民被行政拘留14天。

起因

探矿“借道”不补偿

村民路上修“高墙”

去年12月,富源县老厂镇大格村来了一家矿业公司,要在村外探矿作业,要经过大地沟到大会战路段,道路沿线与10余家村民承包的土地接壤。探矿队要经过的路段以前只够人走、摩托车通行,2015年5月,村民郭源玉要拉木材,征得10余家村民的同意后,占用了部分承包地对道路进行拓宽,所以探矿队要经过就必须征得他们同意,然而,在没有任何协商的前提下,探矿队就要强行“借道而行”。

这条路上村民刘应家有一块3亩左右承包地,这些年在地里种上了树。刘应的妻子唐粉全说,他们找到探矿方,对方说已经委托村委会解决。后来,10余家村民来到村委会,村委会给出的答复是按照10元钱一米进行补偿,同意解决的村民就打电话,不同意解决的就算了。

“郭源玉拉树修路时,我家的地被占了1.5米宽,长约10米。”唐粉全说,由于一直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说法,2月25日左右,他家在路上砌了4层高的空心砖。当时,在路上砌空心砖的村民还有田友斌家。唐粉全称,砌上空心砖后,最窄的道路也有1.5米宽。为此,郭源玉说,2015年5月他确实拉木材,他的皮卡车在争议的路段无法通行,于是,当年他得到了10余家村民的口头同意,用挖机修了争议的道路,他记得,重修的原始道路有1公里,又新修了1公里左右。至今没有恢复村民的土地,是因为他的事情还没有做完。

处理

“高墙”限期未拆除

两村民被行政拘留

4月16日晚上,家人一直没有等到在矿山上跑车的刘应回家,直到当晚10点多钟,接到当地派出所的电话,家人才得知刘应被公安机关抓了。当天,同样没有拆除“高墙”的田友斌也被公安机关带走了。

在两份富源县公安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显示,公安机关查明,今年2月27日,刘应、田友斌以2015年村民郭源玉维修路,挖着两家地未进行补偿和恢复,且矿业公司探矿未进行补偿为由,到两家地旁的路上砌墙围堵路面,其中,田友斌家砌了两堵,刘应家砌了一堵,导致该路段车辆无法通行。两名村民被拘留的第二天,当地组织人员将3堵围墙强行拆除。

公安机关认为,两村民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及森林防火,也导致矿业公司无法正常勘探。为此,两村民被行政拘留14天。

针对此事,4月20日,老厂镇宣传办回复称,1月7日,云南骏龙矿业有限公司持合法有效探矿证在老厂镇大格村委会大会战地进行钻井勘探过程中,大格村委会上、中下舍乌村民多次围堵大地沟至大会战路段,要求企业给予土地补偿,致使工程不能顺利开展。3月6日左右,上、中下舍乌村民刘应、田友斌两户在大地沟至大会战路段用水泥大砖砌墙体围堵路面,致使村民上山耕地、护林防火车通行受阻,时间长达40余天。经综合调查协调组实地查看,矿业公司进行钻井勘探进场过程中,只经过原有道路,并未扩建过该路段,也未压覆到路边群众的土地。上、中下舍乌村民反映的要求给予土地补偿一事没有法律依据,不予支持。下一步,镇、村工作组将继续对上、中下舍乌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的反映诉求。

记者 熊波 实习生 张怡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